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基于温州非遗,传承地域文化
时间:2017-12-04 10:24:30来源:市教育局

2017年11月21至24日,“基于温州非遗的美术素养提升培训”在温州市绣山中学锦江校区举行。全市有37位中小学美术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21日下午温州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温州市文化馆馆长阮静给学员们作《非遗概况与温州非遗》专题讲座。阮主任从“非物质文化遗产概况、发展;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概况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主要方式”三个方面来阐述。她的讲座引用实例举证,图文并茂,让学员们对非遗有了总体的了解。

22日上午绣山中学的中学高级美术教师姜丽华老师从绣山中学的非遗项目,美术教学传承非遗中的困惑,自己走进非遗的历程,学做非遗传承人四个方面向学员们讲述了一位一线教师与温州非遗的故事,让学员们感受到非遗给人带来的丰满与幸福。

22日下午学员们参观了温州发绣研究所,温州大学教授、省工艺美术大师、温州发绣研究所所长孟永国带领学员们一边参观,一边结合大量的作品从温州发绣的外交故事、发绣的制作过程与发绣的艺术特点等几个方面给学员们作专题讲座,孟老师的讲座引经据典,语言生动幽默。之后,学员们又参观了温州民俗博物馆,颇有收益。

23日上午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温州市细纹刻纸传承人单温克给学员上了一节剪纸技艺课,学员们跟着单老师做出了立体的剪纸作品,让每位学员都有满满的成就感,深受学员的欢迎。

下午绣山中学任貌貌老师、张林洁老师给学员们各上了一节观摩课《温州剪纸》、《泽雅竹丝和剪纸》,以小组合作方式来完成点染剪纸、挑灯的装饰、并渗入德育引导,集知识趣味为一体,为学员们以后在美术教学中有意识地运用身边的非遗资源做了一个示范。接着由温州市教育教研院的美术教研员李崇高老师给学员们作精彩的点评,并围绕着课堂内容作《美术非遗课程的开发与实践》专题讲座,为学员们在学校里如何做课程的开发指明了方向。

24日上午学员们实地参观了温州非遗馆。下午小组合作完成温州非遗资源与美术课整合的教学设计,各组展示,其他组点评,最后专家点评提升。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受学员的喜欢。(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金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