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师徒同课切磋-----市直高中数学新教师培训在温中举行
时间:2017-12-06 15:20:26来源:市教育局

近日,市直高中数学新教师学科培训在温州中学举行,7位新教师和温州中学高一数学备课组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如何上好一节课”。

活动先由温州中学的蓝丹丹老师与其校内教学导师陈重阳老师开展同课异构的教学展示。活动前师徒就备课思路进行研讨,然后独立准备教学设计,当日,师徒俩同上一堂重要的概念课----《弧度制》,蓝丹丹老师的教学亲切,流畅,从容,完整,体现了一位新教师良好的素质,陈重阳老师的教学设计精巧,大气,较好体现了数学的理性思维和教师的人文素养。

课后大家就培训主题积极发言,提出自己的看法,市教师教育院朱彤老师就两节课点评,对于概念课,朱老师认为:记忆中的种种概念,是以这些概念的具体例子来表示的,而不是以某一些抽象的规则或一系列相关特征来表示的,因此给出并牢记概念的范例相当重要。要让学生养成从基本概念出发,解决问题的习惯,要加强概念的联系性,从概念的联系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新思路。

对于新教师的课堂教学,朱老师特别指出:要懂得学习的途径,学习任何东西的最佳途径就是靠自己去发现。

要找出手边题目中那些对解后来题目有用的特征——即设法去揭示出隐藏在眼前具体情形中的一般模式。

不要立即吐露你的全部秘密——让学生在你说出来之前先去猜——尽量让他们自己去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接着,朱彤老师就“如何上好一节课”作《数学概念课教学的几个问题》专题讲座。(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朱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