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温州市第四期骨干班主任研修班第4次集训跟岗学习活动
时间:2017-12-06 15:26:41来源:市教育局

2017年11月28日,一场起始于艺文书院终结于孟庆江艺术教育工作室的骨干班主任跟岗学习活动在温州第二中学展开。本次活动由浙江省特级教师方海东老师组织,第四期骨干班主任研修班初中组成员及各校年轻班主任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三场经验交流

首先,王梓窈老师为我们介绍了自己的带班感受。只有一年多班主任工作经历的王老师面对班主任工作中的重重挑战,她认真思索,以自己的耐心、爱心和智慧,寻找各类问题的解决方案。面对扑面而来的质问,她选择理直气壮且认真工作。关于如何与孩子谈话,她学会多倾听多理解多问为什么。问题学生登场了,她临危不惧。爱心与耐心是基础,“围魏救赵”“以退为进”“捕捉优点”是不断调整中的策略。还有与家长的沟通,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她不胆怯,变得自信,收获了家长的尊重。最让人感动的是她对班主任工作的理解:“用自己的时光去影响一些人,或改变一些人,也使自己的生命变得意义非凡。”很朴实,很简单。

方老师向学员们介绍如何开好家长会。 “家长会到底开什么”这一问题引起了大家的思考。学员们想到的是解惑,反馈。方老师却强调“看见”、“传达理念”。方老师说:家长会要让家长看到孩子的成长,要传递自己带班的理念,只有这样才能统一思想,更好地促进家校之间的合作。方老师以近期家长会为例,具体介绍了自己家长会的准备过程,细致讲解了每一个环节的目的。他还向成员推荐了很好的制作视频的软件。学员们获益匪浅。

之后,是邵朝竹老师的讲座《用心理效应轻叩孩子的心门》。邵老师介绍了三大心理效应:班级活动,迎“空白效应”;学生问题,迎“南风效应”;班集体建设,迎“组合效应”和“睡袍效应”。邵老师擅长讲故事,举实例,引诗句,重分析。美国生理学家艾马尔的生气情绪研究,泰戈尔的“神的巨大权威是在柔和的微风里,而不在狂风暴雨之中”等等,让我们在具体诗意的氛围中,明白深刻的道理。

两节班会课

早上听了一堂关于“如何解决青春期烦恼”的班会课。老师以生活中孩子在意自己身高的照片引出青春期的烦恼。以“酒”为喻,让学生们去“品”自己青春的滋味。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学生寻找规律,合作探究可行的解决方案。喜欢老师选择的汪国真的诗《不,不要说》和王菲的歌《致青春》。在读诗和背景音乐中,学生畅谈收获。

下午是方老师的班会课。虽然只赶上听后半节,但方老师针对学生当下的困惑,一一分析,智慧解答,给学员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首先,方老师让孩子们畅谈当下关于学习的各类烦恼。精捡问题,以板书的方式呈现。接着,方老师引导孩子对烦恼做出智慧的辨析。比如:有些学生看不到别人背后的努力或将别人行为习惯不好混淆成他人学习不努力。对于判断无误的烦恼,方老师则引导他们去寻找解决的办法。特别是针对学生认为自己刷了很多题却不见效的问题,方老师仅三问“真刷遍了吗”“ 都刷对吗”“怎么对待刷错的题目”,便引出学生智慧的回答:“错题就如伤口。伤口需要修复期,错题也需要不停地修复,才能得以巩固。”问题现象、主要可能性、辨析、分析解析、寻找办法,方老师引导学生找到了一条解决烦恼之路。最后方老师告诉大家:任何人都可能遇到很多问题,看你如何对待。不要太相信自己的判断,要学会辨析。要相信会有多种方式可以解决问题。

一次班级探访

中午,方老师带学员们走进班级。印象最深刻的是教室的四周都站着看书背诵的学生,很安静很整齐。据说是吃完饭不能马上坐下,又不能浪费时间,就这样站着背书了。第一感觉,学生们很自觉。再看看周围墙面上的KT板,似有很大的智慧。“追光班‘因材施教’运行系统——公共资源”板块类似于我们的班干部职务表。但它很新,很细。新的是职务名称,还多了资源标准、品质和价值;细的是实践内容。几个环节有着一定的联系,使之成为很严谨的体系。还有“追光班五级成长点分层表”,“点赞台”等等板块。小小的板块,背后有无尽的智慧。方老师说:班级建设的关键是寻找与众不同。班级建设的过程就是一个“玩”的过程,要有意思。班级管理不可太琐碎,但要有一个系统。一个完整的系统,可以使一个班级轻松自然和谐地运行。

导师解惑

学习后,是导师解惑环节。针对今天的学习和平时的困惑,导师一一“指路”。比较有意思的问题是:一个班级追求的是稳定,但班干部的流动变化似乎带来班级管理的不确定性。还有就是当竞争激烈时,为什么选择石头剪刀布的形式。方老师的回答特别有意思。方老师的理念就是公平竞争,全凭实力,因材置教,细节中潜移默化地告诉孩子,所有的成长都是主动的,被动的成长是有限的。

最后,我们参观了瓯塑社团,借着禅意的作品继续领悟教育的真谛。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曾蓉蓉   温州市绣山中学  甘晓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