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秋意已凉,教意正浓——市、县小学语文“用课文学作文”专题研训活动
时间:2017-12-06 15:43:09来源:市教育局

11月23日,由王建群名师工作室和方斐卿名师工作室联合举办的市、县小学语文“用课文学作文”专题研训活动在永嘉县上塘城西小学举行。本次活动为期一天,来自不同区域的200多名教师齐聚一堂,共同享受这场教学盛宴。

上午,城西小学老师周海鸥为大家展示《秦兵马俑》课堂教学。周老师带领大家重点学习课文第八段,聚焦兵马俑神态各异的画面,发现“观察+联想”的表达方法,并进行学法迁移,描写“拔河场景”。周老师的教学张弛有度,举重若轻,让学生学得轻松,收获满满。  

第二节课是来自瑞安市桐浦中心小学的许可老师带来的课例《蟋蟀的住宅》。徐老师通过“蟋蟀发出的求助信”,带领大家对课文内容进行重组,并以第一人称蟋蟀的口吻进行创造性的习作——夸夸我的住宅,很好地诠释了“用课文学作文”的主题。徐老师巧妙的引导,精心的设计,让学生意犹未尽。

两堂精彩的展示课过后,方斐卿名师工作室的三位老师分别围绕主题进行观点阐述。瑞安市塘下小学杨云巧老师——《让批注为习作搭桥》;温州市新田园小学徐梦老师——《实现课文语言的“增值”》;温州市马鞍池小学邵莉斯老师——《中高段教材作文情节曲折性探索》。三位老师敏锐地捕捉到了语文教学中常遇到却容易忽略的点。分析深入浅出,让在座的老师如醍醐灌顶。

下午,大家再一次齐聚城西小学阶梯教室,聆听特级教师方斐卿老师的讲座《教材习作的教学》。方老师语重心长地说,教学要不忘初心,这颗“心”就是我们的课本。而习作教学就可以从模仿课文开始。那么,如何用好教材,使之为习作教学服务呢?他指出要注意以下四方面——内容的提取与重组、写法的提炼与迁移、语言的积累与运用、课文的理解与批注。方老师通过一个个生动详实的例子,让在场老师对“用课文学作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方老师高屋建瓴的主张、幽默风趣的语言让与会老师受益匪浅。

之后,龙湾区外国语学校的潘微微老师带来五年级读写迁移课《圆明园的毁灭》。潘老师通过品读“圆明园建筑宏伟”部分,引领学生感知文章“罗列+对应”的构段方法,并进行读写迁移,对圆明园珍贵文物进行介绍,落实写作方法。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用课文学作文”的重要性,只有用好教材,用活教材,才能让学生在习作之路上越走越顺。(永嘉上塘城西小学  周海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