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弘扬国学兴诗教 诗教园丁先学诗——永嘉县举行“中小学爱阅读诗教骨干培训”活动
时间:2017-12-06 15:54:57来源:市教育局

 11月23日至25日,永嘉县在教育研训大楼举行“永嘉县中小学爱阅读诗教骨干培训”活动。本次活动意在培养一支爱诗联、懂诗联、会教诗联的专业教师队伍,是继诗教进校园试点以来又一次给力的推进,也是全县诗教大力铺开的有力保障。

本次培训活动分两部分,前两天聆听专家讲座,第三天考察全国诗教优秀学校,外景采风。

23日上午,浙江省诗词楹联会副会长、温州市诗词楹联学会会长刘周晰先生作《诗教的功能与意义》专题讲座。刘先生从“何谓诗教”、“为何要诗教”、“如何做诗教”三个方面来阐述诗教之必要,诗教之任重。通俗易懂,举例生动,说理透彻。下午,浙江省诗词楹联学会诗教部副部长唐金梅老师的专题讲座《诗词格律与格律诗创作》则从“教师必备楹联知识”、“诗词格律基础”、“吟诵的几个要点”三个方面来悉心讲解。互动环节,唐老师和学员亲切交流,以渊博的古诗词知识赢得学员的阵阵掌声。24日上午,浙江省诗词楹联学会诗教部部长沈利斌老师作题为《词创作与格律诗词修改》讲座。沈老师随手举例,意外修改,语言幽默机智,方法层出不穷,效果出人意外,学员回味无穷,离之不舍。下午,由温州市吟诵一等奖得主洪凯老师为学员作吟诵指导,理解文意,依字行腔,平缓仄短。洪老师入情入境,时而舒缓低沉,时而昂扬激越,现场为学员吟诵《沁园春》、《水调歌头》等互动指导,感受深刻,效果极佳。

25日,在王春老师的带领下,学员到全国优秀诗教单位乐清市柳市实验中学“柳风诗社”考察学习。诗社负责人胡定生老先生为学员们作介绍,从开班到现在,从无教材到自编校本教材,从柳市到全国优秀,学员感受颇深。而后,王春老师向学员布置诗词作业,并提出了殷切希望。下午,学员们到黄檀硐古村落进行外景采风,领略村古、林茂、水美、石奇、洞怪的黄檀硐风貌,为学员们提供了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

弘扬国学兴诗教,诗教园丁先学诗。本次活动不仅为诗词爱好的老师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探讨的平台,也将有效促进我县中小学古诗文课堂教学能力的提升,为全面铺开中小学诗教,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奠定了师资基础。(永嘉巽宅小学  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