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永嘉教师张玲玲 最大的心愿是让孩子走出大山
时间:2017-12-07 11:23:41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六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永嘉县沙头镇渠口小学珠岸校区教师张玲玲荣获小学组一等奖。在这之前,张玲玲已在2017年全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荣获小学组一等奖和单项论文奖小学组一等奖第一名。

连续获得3个一等奖,这在渠口小学之前是绝无仅有的。面对荣誉,张玲玲依然有些羞涩,可是说起她的班级,她却雄心勃勃。

2012年,张玲玲在安顺师范学院毕业后,回到老家永嘉。很多人不明白作为一名从山区千辛万苦走出去的人为什么要折返回去,甚至回到更为偏远的山区,给一群孩子做班主任。

张玲玲说:“我当班主任的心愿就是,让我的孩子们走出大山。”她相信榜样会给人潜移默化的力量。“大学填报志愿,首选师范院校,主要是受班主任谢作俊的影响。”

忆起高中生活,张玲玲依然清晰记得谢作俊带着班里同学每周跑山增加体能,在每间宿舍寻找早读标兵,总是发现每位学生的长处,鼓励他们“每个人都是闪闪发亮的”。张玲玲说:“因为谢老师,使我深深觉得班主任也许是能帮助学生用知识改变命运的‘稻草’,现在也许我也有机会成为别人的‘稻草’,希望我也能成为我的学生们的榜样。”

渠口小学珠岸校区离永嘉高铁站车程近1小时,四周环山。今年9月,张玲玲因岗位轮转来该校担任一年级班主任。这之前,她在更偏僻的碧莲镇大岙小学教书5年。张玲玲说:“你知道么,大岙小学的孩子有很多甚至都没来过渠口,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从家到学校之间的路,而这段路,因为不通班车,是需要步行1个小时以上的山路。”

“说起来,就是蛮心酸的,而我们山区教师,就是这些孩子有机会能去大山以外看世界的唯一外力。”张玲玲说,“我是一名班主任,我想成为他们成长中随时能看到的光。”

从大岙小学到渠口小学珠岸校区,张玲玲当了5年班主任,可在她的班级上,从来就没有超过6个孩子,这并不意味着班主任可以就此清闲,反倒是要承担更多意料之外的责任,但她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有的学生总是和留守在家照顾他的奶奶闹矛盾,张玲玲在食堂包了饺子,请他带回去孝敬奶奶;有的学生妈妈早逝,爸爸又不在身边,张玲玲鼓励她每天都试图寻找一件幸福的事情,比如,今天我画了一条新裙子;也有学生到了小学三年级,还不是十分熟悉加减法,张玲玲在辅导之余,总是鼓励她,除了数学世界还很宽广,总会找到一两样自己的长处。

张玲玲认为,一个好的班主任,首先要教会孩子获得爱的能力,获得与生活和平相处的智慧。

在张玲玲目前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图书角的20多本图书,是张玲玲自己添置的;黑板报上贴着6名学生的相片,旁边配着一行字,“今天你笑了吗?”左侧墙壁上贴着班级日记,比如:在打预防针时,谁悄悄落了眼泪、谁帮助其他小朋友按住了棉签;班级里到了一批新书;有老师出差回来分享了金华酥饼……张玲玲说:“即使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我也要帮他们记下来,这就是成长财富。”

作为与孩子朝夕相伴的贴心人,张玲玲总是要求自己勤字当头,白天她教书备课,静悄悄的夜里,张玲玲大多都在读书。在张玲玲的宿舍,除了床和笔记本电脑,最显眼的就是她桌上的书籍。几乎每学期都会写一本A4大小,2~3厘米厚的读书笔记;作为一名年轻的班主任,张玲玲善于先去给自己设想难题,再从书中或者经验丰富的教师那里寻找答案。在她的工作学习笔记上,她用黑色和红色墨水交替地写着问与答。比如:学生午休时比较吵闹怎么办?有学生性格孤僻不爱交朋友怎么办?当学生身处困境,又不想讲出困境时,如何陪伴。

在山区学校,70%以上的学生是留守儿童,张玲玲一边通过互联网不断与在外打工的学生家长取得联系,一边在一次又一次的家访中摸索到家校互动的土办法。

山村地域小,走在路上常能遇到学生家长,张玲玲在买菜或散步时制造偶遇,主动跟碰到面的祖辈们打招呼。时间长了,老人们慢慢跟她熟悉,愿意和她拉上几句家常,也愿意听信这个小姑娘的话,她就抓住时机传授对方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并请他们配合学校一起督促孩子的学业。比如,从南京参加完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后,张玲玲又马不停蹄地进行了家访,主要是想让家里的爷爷奶奶们知道,自己并不是去玩了,而是去参加个比赛,想通过这个平台学习更多知识,以便更好地当好班主任。

拔得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头筹,这也只是张玲玲班主任道路上新的开始。(2017年11月29日 来源:浙江教育报 记者 于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