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绿色耕耘”送培泰顺 对口支援工作扎实有效
时间:2017-12-08 08:59:15来源:市教育局

为落实省、市政府第四轮(2016年—2020年)教育对口支援工作,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启动“绿色耕耘”对口支援送培泰顺活动,已经先后有高中11个学科,初中语文、数学、英语、历史与社会,小学语文、英语、科学和班主任工作等 19 个项目开展了送教活动,共送培专题讲座62个,同课异构示范课与主题研讨课51 节,参训学员1163人,受到与会学校与教师的普遍欢迎。“绿色耕耘”送培泰顺活动,着力提升受援方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把落脚点放到乡村学校和城镇薄弱学校上。

泰顺地处边老山区,教育教学水平相对落后,教师培训专家非常欠缺,市教师教育院精心谋划,上下联动,启动实施《“绿色耕耘”——对口支援泰顺送培项目五年规划》,旨在帮助泰顺提高教师培训专业化水平,整体提升当地教师素质。专家送培到县、到校,可有效地解决泰顺教师发展的瓶颈,在有限时间内,解决重点教育教学问题。

一年来,“绿色耕耘”对口支援泰顺活动,坚持“服务方式”、“需求课程”、“课堂模式”三个翻转的原则,根据泰顺各学科教师的专业需求,市教师教育院为他们量身定制,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短班培训,也有90学分的长班培训,有公开课、观摩课、同课异构,也有理论引领的主题化讲座,培训主题涉及课堂教育教学策略、学科核心素养、课程开发、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班主任专业成长等。在培训方式上,积极构建学员亲身参与、体验和创造的合作学习为主的参与式培训课堂,努力将对口支援泰顺的教师培训工作做实、做透、做强。

泰顺县精心组织教师参加培训,教师们听课认真,互动积极,训后反思并付诸实践,效果显著。

泰顺实验中学陈宇知说:送培学习既有理论的引领,又有实践的指导;既有精彩纷呈的讲座,又有面对现状的思考与交流,让我们既吸取了优秀的教学经验,又拓宽了思维广度,提升了思维能力。真正掀起了一次变革课堂的头脑风暴。它像一盏明灯,引领着我们反观课堂、变革课堂。

泰顺四中蔡祥程说:通过培训,我从教学理念、教材观念、教学方法等方面对初中语文学科有了新的认识。

泰顺县大安学校陶素芬说:专家们上课的内容和方法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平阳新纪元水头分校的黄益味老师的讲座和指导课中涉及的 SOLO分层评价的思想概念,具体可感。这对于我指导学生做相应要求的题目很有帮助!(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张海洲   郭海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