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
温州市高中语文第三批“绿色耕耘”送培活动在萧振高中举行
时间:2017-03-30 17:21:39来源:

2017年3月23日,温州市高中语文第三批“绿色耕耘”送培活动暨平阳县高中语文“语言积累与探究”专题研讨会在萧振高级中学举行。来自我县各高中的80多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研讨活动分为研讨课和论坛讲坛两大环节。

上午,第一节研讨课是萧振高中谈艳老师的《<今生今世的证据>语言品析与探究》。谈老师从语言品析入手,引导学生关注文本的炼字、辞格、句式,进而深入体会作者的情感及文字背后深层的意蕴。谈老师思维敏捷,对文本分析细致入微,使在座师生深入领悟了文本富有个性的语言特征。

温州市高中语文第三批“绿色耕耘”送培活动在萧振高1中举行.jpg

第二节课,瑞安中学廖洁老师引领学生共同完成“辨析古今言殊,梳理倒装句式”这一学习任务。廖老师从梳理古汉语常用倒装句式入手,让学生在分组讨论、合作探究中明晰倒装句式的辨析方法。并通过拟写文言台词,体会倒装句式运用的妙处。整节课学生由“知”到“会”,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了学生的学习能动性。

温州市高中语文第三批“绿色耕耘”送培活动在萧振高中举行2.jpg

瑞安中学王若聪老师与学生们共同完成“会话语境含义甄析”这一学习任务。学生们结合上下文语境、情景语境、背景语境、认知语境,填写《甄嬛传》及《红楼梦》中人物对话,理解词汇和话语在不同言语语境中的多元语义,进而树立语言和言语的相关性和差别性的观念。课堂活泼而灵动。

下午的论坛由县教师发展中心杨琳老师主持。杨琳老师扼要讲解了高中语文四大核心素养及十五项学习任务群,并对上午的课进行了评析。杨老师指出:落实“语言积累与探究”这一学习任务,要注意“大处着眼,小处落笔”,要注意学生是学习实践活动的主体。杨老师对三位老师的课给予高度评价,针对其中不足之处提出中肯的改进建议。

温州市高中语文第三批“绿色耕耘”送培活动在萧振高中举行3.jpg

随后,浙江省特级教师金晓涛老师作有关“语言积累与建构策略”的专题讲座。金老师基于课程性质、教学现状、评价制度展示了“语言积累与探究”这一任务群的背景资料,并结合详实的案例为与会老师深入细致地解读了语言积累、梳理、探究的策略方案。金老师知识渊博,治学严谨,与会教师深受启迪。

温州市高中语文第三批“绿色耕耘”送培活动在萧振高中举行4.jpg

之后,市教师教育院娄沂老师组织与会教师就上述研讨课例及讲座互动研讨。娄老师以她一贯的睿智,结合她丰富的教学教研经验,为大家深入分析了三堂课存在的问题并结合“语言积累与研究”教学的有效策略,提出中肯的改进建议。

本次活动系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绿色耕耘”送培到县项目,基于需求,按需送培,在培训主题、培训形式、培训管理上都体现了研训融合,很好地将培训效果转化为教学效益,真正做到让培训为一线教师服务。参与的老师们受益匪浅。(平阳萧振高中    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