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
当前位置:
> 培训空间 > 其他培训 > 班主任
2017年全市学校干部培训者主题培训暨会议在雁荡分院召开
时间:2017-03-30 15:45:02来源:

2017年全市学校干部培训者主题培训暨会议3月8日至10日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雁荡分院召开。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徐芦生、各县(市、区)培训机构分管负责人及各科培训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为实现资源共享最大化,此次培训采用新的培训形式,将校长、班主任、心理健康培训者三者集中,既有共性分享,也有分组探讨。

培训分五大模块。第一模块是全市培训机构负责人经验分享会。由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干训科方斐卿科长主持。各县(市)区分管负责人从不同层次、不同主题、不同学科等角度分享本区域的培训经验及困惑,引发与会人员的共鸣和思考。

0be541b902499f407864b54ffd8bb7de_副本.jpg

第二模块是年度工作指导。由徐芦生副院长作主题发言。他指出校长培训的两大问题:一要谋划好五年的校长培训,学习四个校长培训文件,建议建立校长培训资料袋(正职校长180学时、副职校长120学时)。提出和探讨了校长分层分类培训(按任职年限最不科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及处理好指令性与项目申报自主的关系等问题。

1515fa22ce8153dbcbf0ec2e969a769d_副本.jpg

第三模块是专家指导。会议邀请了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原院长王振中作《面对课改,一般学校能做什么》主题报告。王振中从四个方面对课改做了解读:一、课改,该做的和能做的差距很大,平凡人在平凡的学校做平凡的事;二、基础性课程的校本化具体路径;三、拓展性课程的开设;四、课堂教学变革的思考。他尤其强调基础性课程的重要性,对读懂教材、集体备课、增减教材、重组教材、课堂教学常规等做了自己个性化的解读。

d3bea7f9468a72d8dc42ca5756f1ea4e_副本.jpg

第四模块是分组探讨。在共享培训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分校长、班主任、心理健康培训者三组进行各自学科的针对性培训探讨。有主题发言、计划展示、困惑探讨等内容。与会者互相借鉴、取长补短、资源共享、形成联盟,为打造一支温州干部培训者队伍而努力。

第五模块是培训专业化问题的思考。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干训科科长方斐卿作《“培训效果”谁说了算——我的一些培训偏见》主题发言,他指出不要走入四类培训误区:培训者水平不高的培训、内容缺乏针对性的培训、以讲座为主的培训、短平快的会议式培训,提出了加强培训专业化的目标设计、课程设计等思路。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干训科校长培训专任师训员孙有福作题为《“课程改革”中的校长培训》主题发言,提出主题化培训从案例引入到学员展示的设计流程,分析了主题化培训将解决实际问题与理论思考相结合的培训价值追求,分享了做好主题化培训的分组学习、需求分析、学员研讨、质量评价等经验。

三天的主题培训虽然很短暂,但留给干部培训者满满的收获和深刻的反思。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曾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