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科研
您的位置:
> 学科教科研 > 初中教研
市直学校(经开区)历史与社会学科拓展性课程展示活动在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举行
来自:瑞星(温州) 发布时间: 2017-04-18 15:53:35


为加强市直学校和经开区教师的交流,提高教师职业素养与能力。2017年4月7日,温州市市直学校(经开区)历史与社会学科双周活动在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多功能厅举行,市教研员夏陈伟及市直学校约一百名教师与会。本次教研活动以基于核心素养的拓展性课程展示位主题,来自温州市第二中学潘沉舒老师执教拓展课《行走在丝绸之路的佛教》,带领学生身临其境地行走于丝绸之路,体会佛教的几经变迁。三十九中洪晓斌老师展示拓展课《黑脸张飞儒将路》,突破传统黑脸张飞形象,引经据典,用历史文献还原历史真相。课堂精彩绝伦,学生思维活跃、反映积极,敏锐的观察能力、缜密的逻辑思维、准确的表达获得与会教师们的高度赞扬。

课后,温州二中黄峥、温州三十九中黄一如两位老师分别就开发的拓展性课程《梦回丝绸之路》、《寻路三国》做课程阐述,详细介绍可课程开发的背景、课程内容和课程实施故事。

 本次活动促进了市直学校和经开区教师之间关于教学方式及课程开发的交流,推进了市直和经开区教师对拓展性课程开发的理解,也提升了与会教师对历史与社会学科拓展性课程的热情、体会历史与社会学科拓展性课程开发的必要性。因为教材知识是显性的,课程拓展可以实现对知识的适度延伸、增长,而所延伸增长的知识恰恰是显性背后的隐性知识。在教师的启发下,学生从学科获得的知识经过潜移默化,最终使得原有的知识含义与结构发生变化,新的知识就应运而生,这就是历史与社会学科拓展性课程的巨大魅力所在。此次活动所展示的内容、课堂形式、教学方式与我校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活动取得了较大成功。(图文/徐晓燕)

 

1.展示课:黑脸张飞儒将路.zip

20行走于丝路的佛教.ppt

《寻路三国》理念阐述.pptx

多维模型:拓展课程的立体之“路”——以《梦回丝绸之路》为例.ppt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