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科研
您的位置:
> 学科教科研 > 初中教研
聚焦核心素养,提升复习质量——2017年温州市初中社会·思品学科毕业升学考试复习研讨会
来自:瑞星(温州) 发布时间: 2017-04-18 16:36:20

                           聚焦核心素养,提升复习质量

           ——2017年温州市初中社会·思品学科毕业升学考试复习研讨会

2017331日下午,温州市初中社会·思品学科毕业升学考试复习研讨会在温州市第二十三中学召开,来自温州市各县(市、区)和市直属的四百多位初中社会、思品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研讨会以“基于‘学为中心’的有效复习教学”为主题,分“展示”和“研讨”两大板块。首先,由温州市第四中学潘略辉老师进行复习课展示。潘老师在《法在身边:学法指导》一课,针对法律部分的内容,进行复习方法和解题方法的针对性指导。潘老师精妙地重组和优化了复习内容,结合当前社会中存在的“消费者权益”“广场舞噪音”等热点问题,引导学生结合所学知识,积极思考解决问题,并帮助学生总结复习思品法律试题的“一般思路”。

 

课后,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的李冰老师以潘老师的复习课为例,做了题为《话“题”》的评课交流。李老师高度评价了潘略辉老师的复习课,从“题从哪里来”“题往何处去”等角度,提出初三教师应该结合中考考点,有效地利用网络工具收集和改编试题,同时要重视对学生“核心思维”“综合能力”的训练。潘老师的课堂教学和李老师的评价为与会老师上好中考复习课,起了很好的示范和指导作用。 

其后,温州市第二十三中学的裘小娴老师结合学校的具体情况,以《在常规中寻求突破》为题,分享了二十三中社政组老师对于社会思品中考的方法和总结反思,并得到教研员的认可。 

最后,温州市教研员侯定伟老师和夏陈伟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侯定伟老师的《改进教学反馈  提高复习效率》从解读高考的目标和评价标准,反思初中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从新的视角来看初中思品学科教与学的具体要求。夏陈伟老师在《从学科核心素养看历史与社会综述题的答题与评分》中指出核心素养是今后学科发展的关键所在,从“科学适标”“素养立意”“有效提升”“历史意识”等方面对与会老师进行指导,提出中考复习必须依照标准、说明和导引,教师要认真研读。夏老师借用牛学文老师的观点“为学生设定一个在真实情境中的具体任务,通过这个任务的解决,来考查学生的核心素养水平”,认为复习中要重视培养学生的素养,要重视学生对知识的记忆和理解,而不能简单的死记硬背。

 

 

本次研讨会是一次全市社会思品复习指导的盛宴,促进了与会教师对社会思品复习从理念到实践的思考。这里有智慧的启迪,思维的碰撞,深入的探讨,令全体教师收益良多。

(图 徐晴翔 王海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