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科研
您的位置:
> 学科教科研 > 初中教研
2017年初中数学毕业升学考试复习会议报道
来自:zcc 发布时间: 2017-04-03 22:05:25

2017年初中数学毕业升学考试复习会议报道

    2017329日,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章才岔老师、各县教研员、各县市区九年级老师代表及部分特邀骨干老师集聚瑞安新纪元学校,参加一年一度的初中数学毕业升学考试复习会议。

    上午安排了两节公开课与一个点评讲座,第一节课是由瑞安新纪元学校陈端乐老师带来的《坐标平面内点的存在性问题》,陈老师从图形的变化中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并选择问题加以解决,低起点高落点,层层推进,引导学生在解决问题中感悟数学的思想方法;第二节课由温州外国语学校张松园老师带来的《与圆有关的动点问题》,张老师只呈现问题题干的做法,引发了学生对问题的好奇心,从运动过程中进行分类讨论,培养学生严谨的思维与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两节课后,来自乐清教研室的吴立建老师对两节课作了引领性的点评,并从这两节课出发作了一个《启发学生提出问题的策略研究》的观点报告,受到与会老师的好评。

       下午共安排了三个讲座,首先是由瑞安新纪元学校的钱铁军老师带来的《2017考试说明及其解读》,钱老师从本校数学组老师对中考说明的研读中,提炼出相关的变化与不变,并就本校的具体做法与各位老师进行分享;第二个讲座是由温州二中的张于炎老师带来的《九年级有效复习策略》,张老师以其幽默的语言与对问题敏锐的洞察力,让在座老师受益匪浅;最后是由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章才岔对2016年温州中考数学进行诠释,并对2017年的中考数学复习提了一些关键性的建议。章老师指出,2017年中考命题将严格按照《2017考试说明》与《课程标准(2011版)》的要求,要认真研读《2017考试说明》,不要被流言所左右。与2016年相比,考试范围和要求、考试形式与考试目标均无明显变化。试卷整体结构稳定,整卷难度与2016年相当,个别题目的难度会作微调,让试题更显层次与梯度。最后给出了八条具体的复习建议。

瑞安新纪元学校

课堂教学现场

会场现场1

会场现场2

章才岔老师在讲座

张于炎老师在讲座

钱铁军老师在讲座

吴立建老师在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