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科研
您的位置:
> 学科教科研 > 初中教研
2017.3.29复习会议公开课课件
来自:zcc 发布时间: 2017-04-05 19:29:56

烟花三月话数学,复习研讨谱新章

——记2017年温州市初中数学毕业升学考试复习研讨会

    烟花三月,送走了刺骨的寒冷,迎来了和煦的春风,更是为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送来了“温州市初中数学毕业升学考试复习研讨会”的喜讯。3月29日,群贤汇聚,来自温州市各县(市、区)数学教研员、特邀专家以及温州市各校初中数学骨干教师800余人欢聚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参加为期一天的2017年温州市初中数学毕业升学考试复习研讨会。

上午第一节由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年轻帅气但经验丰富的陈端乐老师开设了题为《坐标平面内点的存在性问题》的复习公开课,陈老师在课始借用东北师范大学史宁中教授的“数学核心素养达成的目标就是积累数学活动经验,这个经验就是:用数学眼光观察问题,用数学思维思考问题,用数学语言表达问题。”一段话让全班学生朗读欣赏,激发起全班学生的问题意识。此时陈老师先呈现一道最基础的平面直角坐标系坐标轴上已知点A(4,0)、B(0,3)的问题背景,提出你能可求出哪些结论?接着增添P、Q的动点条件,请同学们提出问题。以开放性的问题,打开学生的思维大门,学生接二连三从不同的角度连续地提出了10来个问题。稳重,睿智的陈老师顺着同学们的思维,把问题由易到难,层层深入,善于抓住课堂的核心问题让学生不时的有“踏破铁鞋无觅处”的疑惑,也有“得来全不费工夫”的启迪。最后陈老师还及时给学生归纳出“几何动点问题的解题策略”,让学生如握“锦囊在手”从此不惧“动点来忧”。 充分展现了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三学循环”的教学方法,让与会老师充分感受到数学课堂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途径和方法。

    第二节由温州市外国语学校张松园老师和新纪元九年级的同学共同演绎了《与圆有关的动点问题》复习课。活泼美丽的张老师通过直角三角形和圆中的动点出发,环环相扣的设置了代数式表达半径,求时间t的取值范围以及求最值的问题。整堂课唤醒学生思维动力,激励学生主动学习,营造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交流氛围,张老师以活泼幽默的语言将课堂的气氛引向新高潮,使课堂精彩纷呈,赢得了在场所有老师的高度好评。

课后,乐清市教研室特级教师吴立建老师作《启发学生提出问题的策略研究》专题讲座。吴老师从自身经验出发,以实际案例为导向,与在座老师们分享了三条具体策略:营造安全的数学课堂环境,促成学生敢于提问;创设恰当数学问题情况,促使学生能够提问;基于问题结构,让学生学会提问。吴老师强调:“提出问题”是数学教学的核心,作为一线教师,研究学生问题提出有助于教师了解学生的问题意识,有助于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有助于教学评价。

    下午开场,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的钱铁军老师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学校的《2017年考试说明的解读和应对》。钱老师从考试要求和目标要求两方面对《考试说明》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读,并进行了做好“三研究”,上好“三堂课”,规划“三复习”三个方面详细具体地作应对学生毕业升学复习和迎考策略的阐述,得到了与会老师的一致赞许。

随后,温州二中的张于炎老师作《谈如何提高中考总复习的有效策略》专题讲座。张老师在动态几何问题教学中高度提炼了三个重视:一是重视画图,以画图的眼光去读题,因为解法就在画图中;二是重视基本图形教学,要把复杂图形分解为基本图形;三是重视面向全体学生,在解题教学中要做到“宏观把握,微观处理”。讲座中,张老师以幽默诙谐的语言,结合自己和学生的教学互动和教学实例,现身说法倾囊传授,为大家呈现了一个生动又充满特色的有效讲座。

    最后,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章才岔老师作《2017年初中数学学业考试复习建议》专题压轴报告。章老师从“回顾2016”、“关注2017”、“明确复习方向”三大方面进行了阐述,分析了2016年毕业升学考试中出现的“还有较大的落后面、学生演绎推理比较薄弱、核心素养有待提高”问题,然后提出2017年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一是明确几个常用结论方法;二是需要加强的内容;三是几个弱化的知识点;四是避免容易超的几点。最后,向与会老师提出了2017年中考复习的10多条建议。强调:中考复习中要认真解读考试说明,重视对课本作业本等教材中例习题的改编,注重扎实基础,不能看到动点这样的问题忘记前面基础的大片森林,切实重视基础知识,思想方法,能力发展核心素养的提升。

    本次中考复习研讨会中优秀老师的课堂展示、经验老师的说明解读、名师专家的专题讲座,对2017年初中数学毕业升学考试复习作了高效的引领,为老师们准确把握今年数学中考命题趋势、考试范围,考前复习优化指明了方向和策略。这是一次数学复习教学和思想的碰撞,更是一次近距离领略名师的教学风范和教学思想的盛会。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为做好此次研讨会的承办和接待工作,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得到了与会老师和专家领导的一致好评。

(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数学组邓晓丽、叶华报道)

复习会议公开课课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