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
当前位置:
> 培训空间 > 其他培训 > 班主任
且学且思、自主发展 ——温州市第四期骨干班主任研修班北京培训(二)
时间:2017-05-22 14:17:10来源:

 2017514日至518日,在温州市教育局、各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为提高“骨干班主任履行岗位职责能力”,市第四期骨干班主任研修班在北京顺利完成学习任务,收获颇丰。

为期五天的集中培训,北京教育学院根据培训主题与培训目标,在北京教育学院中轴路校区,为我们研修班设计了五个阶段的模块课程:定向启航,实践整合,借鉴反思,迁移转化,成果分享,组织开展专家讲座与实践研修,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训学习与应用转化相结合。

515日上午,教育学刊社社长马宪平教授给我们作《关于学生核心素养背景下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思考》专题讲座。马教授站在教育专家的高度围绕“核心素养的提出、研究与发展”和“核心素养教育改革发展提出全新的命题”两个核心命题,为我们班主任带班育人的培养目标做了定向启航。

IMG_8763_副本.jpg

515日下午,北京教育学院教授、德育主任张红教授理论结合实际给我们带来了一场春风化雨般的专题讲座——《班级管理与班主任自我发展》。在张教授的娓娓讲述中,我们更加明确了班主任带班育人的内容,提升了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引领班主任按照好班级的标准去管理好自己的班级。

516日上午,北京教育学院心理学专家伍芳辉教授以生动的案例,手把手地引领我们“关注学生,促进发展”。教会我们在具体的班主任工作中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多去思考“现象背后的心理,分析学生表现的心理特点与教育”,让教育更加温暖。

516日下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北京市中小学德育专家资源库专家、北京教育学院校长研修学院教授迟希新给我们带来专题讲座《新改革背景下班主任的核心素养与自主发展》。迟教授告诉我们班主任的专业发展必须经历有效学习、勤于思考、自我规划、积极调适四个阶段,要走B式学习模式,练好基本功,提升班主任的教育敏感度。这将是班主任一生的研修之路。

IMG_8756_副本.jpg

517日,我们在北京教育学院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到北京实验学校海淀校区访学考察。北京实验学校海淀校区北教学楼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处处彰显着实验学校全体教师对教育的热心、用心与爱心。他们的魅力教育为孩子们的童年插上了一对彩色的翅膀。四年级1班的一堂常态主题班会课——《跳绳比赛没有结束……》,孩子们的表现更让我们眼前一亮,在魅力的校园里,孩子们幸福成长。

518日上午,我们来到中关村科贸大厦参观访学,聆听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创新型人才课题组教授王剑锋关于《中高考改革背景下信息技术在走班教学中的应用》。让我们对当前的教育改革动态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它将促使我们班主任且教且学,学习到老,自主发展。

且学且思,收获满满。学员们在众位导师的智慧引领下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内又前进了一步,期待下次活动的到来。(曾蓉蓉,项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