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 ... > 教科研动态
教科研动态
2017年温州市普通高中生涯规划教育研讨会在温州中学举行
来自:温州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7-05-23 00:00:00

    5月11日,2017年温州市普通高中生涯规划教育研讨会在温州中学举行,来自全市的普通高中生涯规划教育教研员、分管校长、骨干教师及慕名而来的江西教育考察团参加会议。这是温州市第一次以“学业规划”为主题进行研讨活动。浙江省生涯规划教育蓬勃发展,生涯规划课程已经成为高中学校“标配”,学业规划是高中学段生涯规划教育的重点,也是职业规划的基础。


上午,来自泰顺城关中学董秋老师(专业背景生物学科)将生涯规划辅导和生物学科知识融合,课程演绎分五个环节,视频引发兴趣、引出生物专业知识、讨论生物专业与就业、分享杰出人物故事、引发学生职业梦想,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经典的“从生物到生涯”的思考和实践的方法。来自浙江省温州中学的雷霄老师(专业背景地理学科)以初步选择、全面选择、学会规划、执行规划为思路,将学科用拍卖的形式呈现,获得学生热捧,请学生按7选3科目主要影响因素权衡量表十个维度完成选择(学习兴趣较强、符合个人气质、大学专业需要、未来职业相关、学习感觉较好等),给大家很多可借鉴的课堂操作,呈现“由动及静”的特质。温州中学乐颖老师结合课堂在做点评的同时,分享了自己对“学业规划”的经验和思考。

来自温州第二十二中学心理教师吴素珍、温州第八高级中学历史教师黄茜蕾、温州第十四高级中学数学教师潘怡红、瑞安市第五中学德育副校长钱飞云分别以《全方位辅导体系 多样化高考设计》、《生涯教育之学业规划的实践与愿景》、《遇见三叶草》、《“三课”推进“三位一体”体验式生涯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分享了她们对高中生涯规划教育的经验和思考。

下午,浙江省教研室课程部、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业指导委员会生涯规划教育组组长王小平老师分享了《浙江省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历程、探索与反思》,让与会者不仅了解了浙江省生涯规划教育发展经历的阶段,更清晰第了解了浙江省生涯规划教育的主流操作和实践,并提出了“如何为生涯规划教育培养盘活师资”的思考和建议,增设生涯规划教师序列,吸引教师参与到生涯规划;学校根据需要培养多层次的专兼职教师;学校充分利用现有师资,进行分工协作;调整服务对象,最大化利用师资资源。

    与会教师还参观了位于科技楼科技创新中心二楼的温州中学生涯规划指导中心教室升级版,也参观了始于2011年的生涯规划文化走廊。生涯规划教育物化空间的多元建设和氛围浸润给大家满满的启示和动力。最后,来自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历史学科教研员、生涯规划兼职教研员王少莲老师分享她的学习心得,指出生涯规划是一项系统工程,每个阶段有不同的侧重,该项目的开展和演绎,直接体现校园文化和育人目标。这次主题是“学业规划”,很多实践经验有待拓展和深化,温州教师发挥各学科特色,基于学生的体验、收获和成长,多点演绎,给我们提供很大的思路和借鉴。新高考改革带来的多样性和选择性,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生涯规划,不止眼前的7选3,还有未来成长的路,我们一面叩问往昔,一面塑造当下,不断探索最适合的方式,多种选择,多元演绎,以温州教师之合力助推生涯规划教育。(乐颖/文  何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