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越教育人才培养
温州市“十三五”领军教师高端研修班开班典礼 暨首期培训在浙江大学举行
时间:2017-05-23 10:51:04来源:

为进一步推进“瓯越教育人才”培养计划,培育一批有较高学术造诣和精湛教育艺术的教学领军人物,5月15日,温州市“十三五”领军教师高端研修班开班典礼暨首期培训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举行。温州市教育局组织处处长、党办主任朱照满、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主任马海如、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义务教育科副科长何必钻等领导出席了开班典礼。

会议由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项目主任裘玲玲主持,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任马海如致欢迎词,并简单介绍了浙大声誉卓著的120年办学历程及求是创新的校训。温州市教育局组织处朱照满处长对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明确学习目的,二要提高学习能力,三要严明学习纪律。他鼓励学员们要扬个性、补短板,加强同伴学习,扎根课堂,做学生的良师。

1_副本.jpg

简短的开班仪式后,培训便拉开了序幕。杭州市学军小学汪培新校长首先作《童心教育》的报告,汪校长认为教育就要追求真实,要基于儿童真实的成长,回归本源,符合儿童的心智所向;童心教育应该整体把握儿童的阶段过程属性和阶段本体属性,为儿童今后的持续发展打下重要的身体素养、精神素养、学力素养等方面的基础。汪校长从童心校园、童心课程、童心课堂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童心教育”的内涵与价值追求,给学员们带了思考与共鸣——教育应当为孩子保留一个美好灿烂的童年,让儿童成为儿童!一个教育者就应该正如北大钱理群教授所呼吁的“保卫童心、保卫童年”,一位“领军”教师更应该要永葆内心的柔软和温和,蹲下身子读懂儿童,守护童心。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刘力教授为学员们作《教师专业发展及名师研修建议》。刘教授认为好教师不仅用脑工作,还要用心工作,好的课堂不只是认知课堂还是情绪课堂,一位优秀的教师要贴近学生心,拉近与孩子心理的距离;相对于“利益驱动”而言,优秀教师是“信仰驱动”的教师,对于这份工作教师不是靠它生存,而是为它生存。刘教授还以德国好老师培养为例,介绍领军教师应着重培养的四个方面的能力和品质:专业领域的能力、方法领域的能力、社会领域的能力、专业自主性和研修能力。同时还要加强“六维层级研修”,即目标、内容、结构、方法、理答、气氛的研修,从研究课例到研究“课理”,形成备课的思维框架,还要研究学科取向和学生取向,进行双向建构。刘力教授的报告深刻且富激情,严谨又不失活泼,课堂上既有思维碰撞又笑声不断,学员们在如沐春风中收获满满。

3_副本.jpg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张丰副主任为学员们作《中小学作业改革》的报告。张丰主任高屋建瓴地指出作业本身是一种独立学习活动,作业改革要克服“拿来主义”,关注“教学——作业——评价”的一致性。并指出了当前作业的问题:统一布置,忽视个体差异;功能单一,过于倚重训练;意图不明,事先未加筛选;过于功利,背离学习意义。他呼吁教师要加强作业设计研究,找准作业改革的切入点,切忌教考分离,反对滥用综合练习,反对横向比较,鼓励小学阶段实行分项等级制评价。晚上近三小时的报告,使学员们有一种醍醐灌顶之感,大家忘却了一天“修炼”的辛苦,个个眼睛发亮,有了一种“玄关”被打通后顿悟的通透感。

随后的几天,学员聆听了浙江外国语学院张寿松教授的《基于教研管考学五领域的教学管理与教师发展》、杭州崇文实验学校俞国娣校长的《基于结构性变革的崇文课程实践》、原浙江省教研室主任缪水娟老师的《基于核心素养的学校课程建设》等报告,每一位教育大咖的理念都发人深思,久久回味,让人自我观照与不断反刍。

最后一天,学员又赴学军小学进行参观考察,对汪培新校长的“童心教育”有了现场体验和感性的认识。学校特意为我们展示语文课、科学课,让我们目睹了杭城名校在课程改革和教学变革方面的卓越成效,明确了我们前行的目标,促发了自我成长的动力。

五天的学习,夜以继日,内容丰富,从课程课设、名师研修路径到作业改革,如同百家讲坛,坛坛都是好酒。学员们或记或思或议或问,尽享丰盛大餐,一次次与专家进行零距离的思维碰撞,一次次升级和建构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拓宽教育视野的同时又提升了教育艺术。

据悉,温州市“十三五“领军教师高段研修项目,是温州市教育局为全市富有发展前途的优秀教师搭建的学习平台,重在促进提高、交流互动、提炼风格,引领骨干教师高速发展。本次开班典礼暨首期培训安排浙江大学举行,一是依托名校优质的专家团队,为学员们进行“私人订制”模式的培训;二是让学员们接受百年名校“求是创新”的文化熏陶洗礼,在教育教学上务实奋进,求是创新,实现专业高位发展。 (通讯员   何必钻 陈先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