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用)技术
温州师训“企业号”开始在技术学科教师培训中崭露头角
时间:2017-05-25 10:58:01来源:

在现行体制下,教师培训工作的“工学”矛盾日益突出。为此,我院不仅从培训的运作机制方面进行改进,推出各学科“绿色耕耘”送培到县的系列活动,还从培训的技术应用层面进行革新,开发了基于微信企业号的混合式培训平台,极大缓解了该问题,并深受一线教师的欢迎。

{P8)PQ(~M`7AHAUXL9BMN[W_副本.png

混合式培训是基于“互联网+”的教学思维,以混合式学习理论为依据的培训活动实施模式。它既能够确保学员拥有在线学习的自主权,又能充分发挥下线集训的品质优势,也是教育部重点推荐的培训模式。混合式培训的有效实施,离不开网络平台与数字化学习资源这两大要素的支持。根据学习终端的不同,混合式培训平台一般可分为PC端与移动端这两大类。使用移动端开展培训活动是发展的趋势,“温州师训”企业号正是这种平台。

]T}{1%FF@F9W_2Z8HATOHFB_副本.png


IQ07$$}BAE2CQ6SDT]983MH_副本.png

为了让一线教师与师训员乐于接受该平台,“温州师训”在设计之初就对其功能做了清晰的定位——客户端功能力求简洁,后台管理追求强大。该平台的客户端除了微信该有的信息交流功能外,仅保留教师培训活动一些最基本功能,如培训签到管理、数字学习资源发布与获取及作业管理等。功能简单、界面简洁,意味着学员使用容易上手。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绝大多数学员在初次使用时,往往无师自通、得心应手、毫无障碍。强大的后台功能,是为了体现平台的人性化,可以方便师训员操作,减轻线上培训工作的负担。后台能提供多元的各类资源创建与获取途径,师训员可根据自己操作惯性,轻松地创建数字化学习资源或获取培训数据。

YA}{NQI{{@17(J5NP%RC3YC_副本.png


`8{7[7N(9Y}K1I4}NXHK1E6_副本.png


为照顾不同群体的数字化学习偏好,平台支持学员创建、提交各类富媒体资源。学员可以通过手机拍照、录像及录音等形式,把自主学习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提交专家,进行互动探讨。专家与师训员也可创建文本、微课视频等数字化学习资源供学员自主学习探究。

由于占据学科的优势,技术教师相对容易接受数字化学习方式。加之混合式培训能开展碎片化学习,大幅缩减集中培训时间。因此“温州师训”平台在高中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及中小学创客教育等学科教师培训中崭露头角,深受学员的好评。随着该系统平台逐步完善与数字化学习方式的普及,预计“温州师训"平台今后也将被其它学科培训广为接受。(温州教师教育院     夏正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