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科研
您的位置:
> 学科教科研 > 综合教研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文成县音乐“新体系”研修暨温州市赵蓓莹名师工作室活动掠影
来自:赵蓓莹 发布时间: 2017-05-28 22:05:36

5月23日,正值春末夏初,空气中似乎都弥漫着花草的芬芳,温和而不疏淡,热烈但不拘束,天空沉静,草木欣然。文成县音乐“新体系”研修暨温州市赵蓓莹名师工作室活动在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405培训室进行,温州市音乐教研员钱瑞华老师和龙湾区、瑞安市等几位教研员共同出席本次活动。

首先由音乐教育新体系试点学校的陈浩浩老师代表文成的新体系实验团队做了题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实践心得,讲述在音乐新体系实践中的困惑、反思和收获。浩浩老师说在新体系课程下,每个孩子都能释放自己的天性,这是音乐新体系有别与平时音乐课的地方。在交流互动环节中,钱瑞华老师等几位专家回答了各位音乐新体系导师们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并给出了建议。

随后的实验课展示环节,刘天耀老师展示了一年级实验班新体系教学《风与河的对话》。天耀老师老师通过不同的节奏动作,引导孩子们在身体动作中感受体验节奏节拍的特点,让孩子们在动中玩,玩中学,为之后的三声部的合成做好准备。

 

第二堂课是陈浩浩老师执教的《冬去》 ,浩浩老师根据导入语到演唱,进而情景的创设,是通过四次不同形式的演唱,让学生一点点走入,声部一组组加入,整个课堂是环环相扣,步步深入,很好的发展了学生自我合作,与他人合作,与空间合作等各方面的能力,让学生更好地去关注音乐。这两堂课充分展现了新体系下学生音乐素养的点滴提升和课堂表现,让音乐课堂展现了灵动之美。

课后,各县市教研员给实验课的老师们做了点评。瑞安市音乐教研员冯迎慧老师提出教材要循序渐进,层层叠加,音乐就会具有空间感;温州市龙湾区教研员王良勤指出音乐形式要新,内容也很重要,所以音乐表现要准确,做到唱会,唱对,唱好的定位。最后,钱瑞华老师进行总评,她说我们要达成“新体系”的三点共识,一是要深入音乐体验,通过音乐活动来触发学生内心对音乐的情感体验,让学生在音乐中有相应的身体感受;二是要积累丰富的音乐经验,提升音乐表现;三是要丰富情感表现。钱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表现给以肯定,并表示音乐新体系的实践,随着道路的前行,虽会遇到困难迷惑,但是总有解决的办法,需要继续探索,不断创新。

最后,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赵蓓莹老师为本次活动做了精要的活动小结,并对下一段工作做了简要的布置,同时对中小学音乐教师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我们几乎每个人都听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却很有人知道下一句,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做任何事情都一样, 难在坚持,也贵在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