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用)技术
直面选考,迎难而上 ——记市高中通用绿耕“电子控制技术教学技能提升”培训
时间:2017-06-05 15:35:53来源:

在高中所有学科中,通用技术教师队伍被形容为杂牌军,他们原本来自各个学科,却由于某些原因而走在一起。由于没有科班的专业背景,再加上学科快速发展与高考改革所带来的一些不确定性,专业发展就成为他们的最大挑战。电子控制技术属于选考模块内容,其教学要求高、难度大,给老师们带来很大的困扰。问卷调查显示,九层以上的老师表示对电子控制技术模块没有信心,近三层表示完全没有信心。由此可见,开展一轮全员的“电子控制技术教学技能提升”专题培训,对促进我市通用技术教师队伍的专业发展、提高技术学科高考的整体成绩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

(F1LIBWBF_PYJHU]Z~P2BLU_副本.png


~OLP1$MXTNDQ2CYB0TM{M20_副本.png

为确保培训质量,切实提升我市一线教师在“电子控制技术”模块的教学业务水准,本项目做到以下几点。

一、精心设置接地气的培训内容。

1.通过线上作业形式,征集学员在“电子控制技术”模块教学中的疑难问题,直接呈现一线教师的教学实际困难与需求。

2.提供“电子控制技术基础”为主题的系例微课视频、文本等内容,通过在线自主选修、线上答疑等方式以满足部分学员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3.聘请一线知名教师专家,直面破解“电子控制技术”模块的教与学难题。韩慧琴老师是温职专的特级教师,有几十年的“电子控制技术”教学经验,她给学员带来非常精彩的内容,积聚了很高人气。洞头一中的朱建义、温州第二十二中的刘强与温州七中的陶光胤是在电子控制技术实验设计与操作教学领域的后起之秀,他们的讲课内容也深受学员的欢迎。

KDBC}@21XFT%BMC1A)PC)8A_副本.png


U[PB6SWX95II662O@1XTC{D_副本.png

二、采用送培、混合式等方式,破解工学矛盾。

工学矛盾一直以来就是阻止高中教师外出培训的绊脚石。本项目在遵照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对“绿色耕耘”送培到县统一部署工作的基础上,还采用线上自主研修与线下集训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方式,极大缓解了工学矛盾问题,不仅确保了极高的集训到课率,也深深受到学员所在单位的欢迎。

三、以“温州师训”平台为依托,持续跟进培训。

持续跟进是培训保证培训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改变“听听很感动、回去没行动”的方法。“温州师训”是基于微信企业号而开发的培训平台,也是培训班学员与专家开展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它具有移动应用的便携特性。出于学习的内驱力,学员与专家们以“温州师训”平台为依托,持续开展“电子控制技术”教学的线上交流,构建共同学习群。

市高中通用技术绿色耕耘“电子控制技术教学技能提升”送培到县项目已圆满结束。共举办培训班4个,培训人数195人,开展线下集训活动8次。(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夏正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