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越教育人才培养
市举行“十三五”领军教师高端修研班暑期学习活动暨开班典礼
时间:2017-08-07 20:48:00来源:

2017年8月2日温州市“十三五”领军教师高端研修班暑期学习活动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雁荡分院举行。

 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剑波、市教育局组织处处长朱照满、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王传旺、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胡玫、市教师教育院院长潘建中、市教师教育院书记、名师办主任张新强莅临指导,朱照满主持了8月2日上午的开班典礼,经过全市层层选拔的159名学员及各学科指导师31人参加了本次集中培训暨开班典礼活动。

17.JPG

会上,副局长王剑波给学员介绍了温州近期教育人才引进与发展概况,引出关于教育人才培养的话题:强调教育的发展,靠的是教师队伍的建设。温州教育在“十三五”期间非常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本次选拔出159名市名师、正高及部分特别优秀的教坛新秀、教坛中坚等骨干教师,进行有目的、有规划、有组织的研修,就是为温州的教育迈向新的阶段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主席台全体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他向学员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提高站位,进一步深化、提高高端研修的认识问题。教育要跟上,才能巩固与提升温州在浙江省的铁三角地位。教育质量的问题取决教师队伍的质量问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还需要领军教师的引领。

二教师专业发展的角度看,各地在名师、骨干教师培养方面学温州的做法,说明我们是有可鉴之处的,这次的市“十三五”领军教师高端研修班目的是要搭建一个高端平台,冲刺更高的台阶,提升教师的水准。他肯定了温州教师专业发展的机制促进了教师的发展,简要介绍了温州近几年取得的可喜成绩。

导师_副本.jpg

三从省正高评比结果温州出现的问题出发,他要求学员必须有策略地对待教师专业发展的问题。更高的站位认识到教师培养的目的与意义,并且要有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同时,王剑波也对与会的各学科指导师提出三点要求,特别强调要把握方向,悉心引领。一建立双导师的培养机制:市内专家与市外或省外专家结合,合作、联动、互补,增强引领的力量。期望31位指导师要有使命感与无私的奉献精神,将自己的教育智慧倾囊而出。还要协助市教育局完成省外专家的聘请指导,顺利完成全程的培养任务。二对优秀的学员要做到私人订制,做一年左右的研修方案,培养最拔尖的教师,完成“冲特”的行政任务与目标。可以根据学员的自身特点,谋划与设计其发展的方向与发展的目标,同时采用多元化的学习培养方式。三对学员精准定位,进一步提升培训的指导性与实效性。要注重1、学员自身的品德修炼;2、要有紧迫感,有归零意识,摆正心态、潜心修炼、取长补短、虚心学习。3、拓宽视野。不仅有自己的专业水平,更要有跨界的意识。

潘院副本_副本.jpg

会上市教师教育院院长潘建中向学员解读培训方案。首先他非常明确地提出本次高端研修的发展目标:年度目标:夯实基础,为评选特级教师作充分的准备。中长期目标:要争取成为省内外有较高程度,专业上有话语权的领军人物。指出名教师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然而然,掌握规律,带领团队,福泽一方的教育。其次解读研修内容:将教学实践与教科研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并提出教学研磨、教材梳理等的具体要求。特别指出教师风格提炼的具体操作程序。认为教科研是促进教师教学行为转变、教学质量提升、教学观念改变不可或缺的途径之一。并引导学员关注“核心素养”,将其作为课题研究的方向。最后简要介绍了研修途径。

随后举行了31位指导师的受聘仪式。组建了班级,宣布班主任、班主任助理和各学段班长。8月3日上午开展分学科进行学员导师见面会、各学科组制定研修计划、商议市外指导师聘请、下学期活动安排等,同时指导师进行学科教学指导。

讲座.jpg

8月2日下午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上海教育科研》副主编张肇丰作《教师实践研究的特点与方法》专题讲座。

开篇张老师运用文献研究的方法,从争鸣的文章中,从存在分歧的观点中,呈现、梳理、甄别,让学员明白教师实践研究的性质特点是什么,究其实就是发现问题与规律,最终不断思考,解决问题。

从而概括并阐述了实践研究的概念内涵,就是教师系统的思考和行动,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

接着他呈现了教师实践研究方法的10多种常见表述,认为教师研究的最主要方法是:经验总结、行动研究、实证研究。其他如实践反思、教育叙事等10多种方法都只是一种思维的方式。这对于经常做课题的教师来说,无疑是个全新的观点。

小组1副本.jpg

再通过“各种研究方法的终极追求”、“ 研究方法的基本范畴”、“ 偏于应然研究的选题” 、“偏于实然研究的选题”等内容,列举大量的选题内容与国内外实例阐释实践研究的基本性质:是既“求善”又“求真”,是在价值判断与采取行动之间不断地往复和协调,它的有效方法是经验研究与行动研究。从经验研究的概念、 经验总结的两种路径(直觉的经验总结、逻辑的经验总结)出发,运用大量的实例、事实进行比较,让学员非常清晰地看到如何在文章写作、课题研究中将日常的教学经验上升为经验研究。

关于行动研究的方法,他认为是一种准实验研究,是逻辑的经验总结。通过一项行动研究的设计:问题与假设、方法与过程、结果与讨论,几个标题简明扼要地阐述了行动研究的操作过程。并从大量的事实中得出结论,让学员们避免陷入当前实践研究的误区:把行动研究做成了经验总结;把经验总结做成了思辨研究;把思辨研究做成了感悟体验。

实证研究方法:从基本性质、基本方法、基本特征进行概念界定。运用教师实证研究的发展成果,介绍操作过程。最后阐明教师实证研究的方法特点:关注教学实际问题的解决;偏重知识技能领域的验证;不设置对照班的自然环境;不抽样全覆盖校样本研究。用大量的实例告知学员哪些是不太适合教师的实证研究选题,避免走研究的弯路。

小组2_副本.jpg

8月3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培训部主任、教育学博士、心理学博士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课题组成员左璜作《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深度解读与实践创新》主题讲座。

左博士紧紧围绕一学生核心素养缘何?二学生核心素养是何?三学生核心素养怎么培养? 三个核心问题阐述。

关于学生核心素养缘何?的问题,她深入浅出地从“价值”、“目标”、“理念”三个关键词引出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什么样的人。教育的方法是如何培养这样的人。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命题她用两个方面阐述:一(历史视角)教育目的的演变中传统农业社会、近现代工业社会、当代信息社会三个历史时期对人的要求是:道德品性、能力、素养;二为教育目的瘦身:教育中的永恒矛盾的有限与无限,直指:核心素养这一关键词。

小组3_副本_副本.jpg

关于学生核心素养是何?的问题,她通过展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研究过程,用三个方面阐述:一学生核心素养的基本定位。阐述核心素养的概念与基本特点;二国外几种不同模型价值取向:成功生活取向、终生学习取向、个人发展取向、综合取向。三引出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项目的研究过程中强调的传统基本素养指标:语言能力、数学素养、学会学习、问题解决能力;现代关键素养指标:沟通与交流、团队合作、国际视野、信息素养、创新与创造力、社会参与与贡献、自我规划与管理。并对其做基于核心素养的传统文化分析、课表分析、实证研究,建构学生核心素养的框架:社会参与、自主发展、文化基础三个核心内容,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学会学习、健康生活、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六个方面,18个具体内容。还简要介绍了各个学段学生核心素养和学科核心素养。

关于学生核心素养怎么培养? 的问题,她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学校课程与教学创新的角度出发,通过“课程与创新”、“落实核心素养的主要途径”、“课程与教学”、“学校课程与教学创新”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让学员对“素养”、“核心素养”、“学段核心素养”、“学科核心素养”等概念有了一个系统的认识,对国家贯彻实施“核心素养”的教育目标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与理解。

通过本次集中培训,学员们明确了培训的总体目标、内容与任务,并规划了学科培训的具体方案。通过专家的讲座引领,学员们对教科研的瓶颈问题,对“核心素养”的深度解读,都有了一个全面的提升。(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郭海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