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 ... > 教科研动态
教科研动态
坚定信心 锁定目标 谋定思路 提升质量——2017年温州市高考质量分析会暨2018届高三第一次适应性测试分析研讨会召开
来自:温州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7-09-28 00:00:00

为总结反思第一轮高考改革工作,表彰2017年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优秀学校,明确2018年高考新目标,9月27日,温州市教育局召开2017年温州市高考质量分析会暨2018届高三第一次适应性测试分析研讨会。县(市、区)教育局局长、普通高中学校校长、市局直属单位的负责人等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上午,温州市教研院院长胡玫作《2017年温州市普高质量分析》报告。她对2017年温州市高考成绩做了多层面多角度的数据分析,分析了2017年温州市高考亮点与不足,提出2018年高考备考四大建议:学习交流增强高考自信心、系统谋划提高质量领导力、校本教研提升学科竞争力、生涯规划增强学习内驱力。

平阳县教育局、龙湾中学和乐清大荆中学分享了2017年高考备考的成功经验。平阳县教育局提炼了他们连续12年高考质量保证和提升的五个关键词:信念、争取、优化、引导、服务。龙湾中学的五点“精”验:精神凝聚、精诚合作、精准管理、精细走班、精心陪同。大荆中学得益于选考时机的有效把握和课堂教学的有效改革。

 

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宣读了2017年普通高中教学质量优秀学校的名单,并对上述学校进行表彰。随后,苍南县教育局、永嘉县教育局先后表态发言,为2018年高考目标的实现坚定了信念。

 

 

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建海发表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温州市高考改革第一轮中所取得的突破性成绩,并指出这一成绩的取得感受到五个“最”含金量:最积极的高考新政培训工作、最精准的教学质量过程评价、最及时的教学调研与视导、最有效的教育教学保障、最勤奋的教育管理队伍。同时,他还分析了温州高考成绩在全省的地位,指出了温州与杭宁之间的差距。为促成教育铁三角地位,郑建海提出了2018年市高考一段率增长幅度“保3增4”的总目标,并依据各县市区实际情况对总目标进行分解。并提出了五条路径:强化诊断研判推动精准教学、强化统筹谋划做到落细落小、强化协作共享实现整体提升、强化考核激励进一步调动各方积极性、强化责任担当加强过程管理。

下午召开的2018届高三第一次适应性测试分析研讨会正是多方筹谋之下为实现2018年高考质量目标的一次实效性会议。温州市教研院高中教研室主任林月周分析一模学科试卷情况,提炼学生答题中的问题,要求学校强化适应性注重常态化、强化针对性注重精确化、强化激励性注重人性化。温州市教研院副院长马玉斌从高考评价改革的变化出发,引出温州市2018届第一次适应性测试数据的5种分析方案,用9张数据图从县市区层面、学校类别层面、学科层面全方位阐释了温州市2018届第一次适应性测试的基本情况,并明确提出了教学系统是提高教育质量的核心,指出教学系统必需完备、优化、高效。

 

瓯海中学、瑞安市第二中学、乐清市第四中学在会上与大家交流2018届高三学考选考与高考的备考经验。

最后,王剑波强调了“一个目标、两点认识、三项调整”。 “一个目标”不动摇。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实现甚至超越2018年的“保3增4”目标。“两点认识”要充分。一要充分认识2017年的高考成绩只能代表过去。2018年目标是一个大挑战,更需要持续的动力。二要充分认识2018年温州市第一次适应性测试中大数据运用的价值。“三项调整”要落实:调整迎考策略、调整教学策略、调整教研策略。

上午会议由王剑波主持,下午的会议由温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万小峰、温州市教研院院长胡玫主持。(文/王少莲  图/李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