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
当前位置:
> 培训空间 > 其他培训 > 新教师
存伟大之心,行细小之事 ——记市直学校2017级新教师试用期培训开班典礼
时间:2017-09-28 17:02:23来源:

为切实提升市直属学校新教师的教学水平,进一步推动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9月16日下午,市教师教育院于温州第二实验中学举办2017年市局直属学校新教师试用期培训开班典礼暨第1次集训活动。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伍挺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王传旺参加会议,2017年400多名新教师到会,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黄静主持。

QQ图片20170928160537_吴局.jpg

会议伊始,伍挺副局长就温州教育现状、温州市教师队伍建设与对全体新教师的希望三方面展开讲话。首先,副局长伍挺指出温州教育事业正处教育蓬勃生长期,须坚持五大导向,走“政府为主,全社会办大教育”的路子,以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总目标,均衡高质量教育,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优教师队伍。其次,从新手教师、合格教师、熟练教师和专家教师四大教师成长阶段切入,明确市教育局针对教师不同发展阶段开展全员培训、促进教师终身学习的策略。以此为基础,还介绍了温州市“三层次”名优教师队伍培养机制,强调前三年工作对教师职业发展的关键性。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会标.jpg

副局长伍挺对在座新教师寄予四点希望。一是增强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教师是承载着民族未来责任的光辉职业。二要培养爱心、耐心、恒心。教育需要爱的等待、坚韧坚守和持之以恒。第三,发扬敬业精神,钻研精神,奉献精神。奉献,是教师的本质,以灵魂唤醒灵魂,是教师奉献的本质。四要勤勉阅读,理性思考,阳光生活。伍挺副局长提醒在座的“教育工作者”,教育是“”的事业,教育是点亮一盏盏灯,他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相赠在场教师,表达对新教师在教育之路收获充实与幸福的期盼。

随后,新教师培训项目负责人单茹茹老师从“培训对象”、“为什么培训”、“培训什么”、“怎么培训”四个方面解读《新教师试用期培训方案》。她期望在一年的培训中,学员能在专业素养与师德修养双方面收获优异成绩。单老师最后以“一辈子做老师,一辈子学做老师”与在场教师共勉。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宣誓_副本.jpg

紧接着,新老学员代表发言。2016级学员代表黄安琪以《做一个有梦想的老师》为题,分享了自己由满怀热情、急于求成到课堂突围、静心沉淀的成长经历,并从中完成了自我对“教师梦”的重新定义。她的发言让在座新老师再次审视教师职业的意义与目标,以及如何做好这个“充满情味儿”的职业。蔚子豪则作为2017级新学员代表上台讲话,他用自身赴湖南湘西龙山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暑期支教的经历,现身说法,致力践行“以言导其学,以爱暖其心”的教育原则,同时坚信教师应始终秉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理念,代表在座新学员表达了“立志做一名优秀教师”的决心。

随后,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王传旺带领全体新教师入职宣誓,现场气氛肃穆。

温州市实验中学倪彤校长作《以伟大的心做细小的事——一位校长的期盼》的专题讲座。倪彤校长以“让遇见我们的每一位学生都幸福完整”的教育愿景开场,抛出“什么是好老师”这一自我省察性的问题,指明好老师所具备的爱心、赏识、等待、宽容、上进、远见与胆识等品质关键词。之后,倪校长用教育实践过程中学生对老师质疑式的十大提问,带动在座新教师对“言传身教、身正为范”的多角度思考。与此同时,倪校长运用积累的教育管理和教学经验,分析每一问题背后涉及的教师基本素质,进而全面阐释“身正为范”的内涵。

光影魔术手拼图.学员组合.jpg

此外,倪校长对新老师提出“学会整理、学会倾听、学会提问、学会笔记、学会阅读”的要求,以此不断打磨自身。最后,讲座以六个渗透教育规律与智慧的短故事结束,倪校长鼓励新教师要“优秀于从前的自己”,将教育当成一项为自己而做的工程,做孩子生命中的贵人。整一讲座,妙语连珠,张弛有度,让新教师豁然开朗,收获满满。

教师,以伟大之心做细小之事,做孩子心灵的摆渡人。(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陈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