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2017年第二批温州名师送教拜城
时间:2017-09-30 00:00:00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2017年9月开学季,在温州市援疆指挥部、温州市教育局、拜城县教育局联合组织下,2017年第二批温州名师送教团为秋意浓浓、硕果飘香的拜城县教育系统带来了靓丽的风景和知识丰硕的大餐。

1506733666(1).png

专家团一行10人,在短时间里分别在拜城县第二小学、第四高级中学开展了小学语文、小学数学的送课活动和高中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历史、政治、生物等7门学科的“同课异构”送教活动,并开展了10场专题讲座。拜城县城区各学校及15个乡镇场的校(园)长、书记和学科教师6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大家在近距离感受名师风采的同时,对教育科研、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学校管理、家庭教育等方面都得到新的认识和提高。

 微信图片_20170930083948.jpg

周小平老师展示《巨人的花园》教学

雷子东.jpg

雷子东老师作《解决“数学问题”教学策略》讲座

为了磨炼拜城县授课教师课堂技能,打造高效课堂,此次送教活动还采取了拜城县青年教师与温州名师同课异构、同台“献技”的研讨形式,以此让观课教师清楚地看到不同的教师对同一教材内容的不同处理,不同的教学策略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引发参与者智慧的碰撞,由此打开当地教师的日常课堂教学思路,起到长善救失、取长补短的作用。

1506732149(1).png

温州专家郑可菜与四中教师张聪同课异构

《咬文嚼字》

1506732180(1).png

温州专家项洪文与四中教师张玲同课异构

《古希腊的民主政治》

1506734134(1).png

温州专家袁从容与四中教师漆露霞同课异构

《蛋白质》

1506732214(1).png

温州专家陈芝飞与四中教师夏勇福同课异构

《基本不等式》

1506734315(1).png

温州专家单茹茹与四中教师许春艳同课异构

《一轮复习:生活在人们当家作主的国家》

1506732264(1).png

温州专家徐宇峰与四中教师高军雄同课异构

《化学平衡》

1506732292(1).png

温州专家蔡本再与四中教师冀泽希同课异构

《动力学中的图像问题》

随后的评课交流活动进行得扎实而有效,先由拜城县青年教师阐明自己教学设计的出发点及意图后,再听取观课教师及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老师们纷纷畅所欲言,就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提出自己的看法、意见及疑惑,大家深深感觉到教学技艺无止境,教学创意无极限。

微信图片_20170930084515.jpg

送教专题讲座中,温州专家们也是从各学科特点出发,向拜城县青年教师传递了先进的教学思想和方法。新的教学模式和理念使在场教师颇受启发,受益匪浅,尤其是对拜城县今年内地“引进人才”的各位新教师今后的学科教学“上什么”“怎么上”指引了正确的方向。

最后一场讲座是此次送教专家团领队、温州市教育局法规处处长吴建军讲授《易经中的智慧》,他从易经“童蒙求我”引入现代学校管理理念,为现场听课的校(园)长、书记们的上了一堂精彩的学校管理课。

微信图片_20170930084527.jpg

拜城县第四高级中学副校长尹绍华说:“这次送教时间虽然不长,但专家们在温州就提前了解了拜城教育有关情况,所以内容非常贴近拜城实际,接地气也极具指导意义,丰富的送教内容和极有针对性的把脉问诊,给我们的老师带来深刻启迪和感悟!”

教育援疆是对口援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温州援疆指挥部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今年以来通过实施教育管理人员培训、骨干教师培训、教研员素质提升、“互联网+”云教研以及温州专家引领送教等项目,共选派了54名受援地骨干校(园)长、教师、教研员赴温州“深造”,邀请了22名温州名师、专家到拜城送教,受益教师达1000多人次,有力助推受援地教育人才培养和教育事业发展。宋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