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九月约江城 切磋拓视野 ——记温州市义务教育段语文学科指导师“孵化研修班”第3次培训
时间:2017-09-30 15:39:57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2017年9月18日,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义务段何必钻副科长和师训员陈秋莲老师的带领下,温州中小学语文老师一行50余人,前往九省通衢的江城——武汉,开始了为期六天的“温州市义务教育段语文学科指导师‘孵化研修’班”的培训学习。当我们一踏上荆楚大地,就受到了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热情接待,一本质朴精心的培训手册“欢迎您——桂子山的客人”便分发到了我们手上,手册里周详紧凑的安排,预示着此行将会有丰厚的收获。此次培训内容可概括为“一场简洁的开班典礼、两所学校的参观考察、三堂课的观摩研讨、五场专家讲座的学习探究”。

微信图片_20170930145847.jpg

一、简洁的开班典礼:9月19日下午,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卢治平的主持下,我们齐聚在华中师大田家炳学院502教室举行了开班典礼,卢教授简洁风趣地向我们介绍了武汉和华中师大。他说:武汉的特点“大而新”,“大”是有大江、大湖、大城、大学。大江是长江;大湖是东湖、沙湖,武汉市内有比西湖大三四倍的东湖,还有大水域的南湖、沙湖;大城指武汉三镇,由于水域面积广大武昌、汉口、汉阳三镇城市面积摊开很大;大学是指武汉高校有82所之多。“新”是今日武汉在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的带领下,正日新月异地朝着“长江文明之心”的目标进发。简洁风趣的介绍一下子拉近了我们与这座城市的距离。

微信图片_20170930145750.jpg

二、各具特色的两所学校:9月19日上午我们一行参观了位于洪山区的广埠屯小学,这所学校由于位于市中心黄金地段,校园占地面积只有5425平方米,站在校园门口一眼就能望尽,但当你徜徉在校园时,你会发现校园每一个细节处处精致,它是一所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微型花园式学校,如果你再深入了解,会被它的特色办学、精品育才的雅行“校本课程”(即:英语脱口秀、古诗欣赏、美体舞、芭啦芭啦操等)深深吸引。9月22日一早我们乘车前往有“园中园、校中校”之美誉的——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参观考察,对比广埠屯小学的小巧精雅,附中可谓是宏大幽雅,学校占地面积120亩,有57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000多人,建筑错落有致,设施设备先进、人文底蕴深厚,是莘莘学子倾心向往的荆楚名校。

微信图片_20170930145718.jpg

三、创新务实的三堂课:9月19日早上7:30我们一行满怀期待地前往广埠屯小学参观学习,在参观校园之后,齐聚学校报告厅参加广小教育集团部编一年级语文教材研讨活动,活动的主题“全情成长 自然绽放”。此次活动的两堂公开课,第一节是广埠屯小学曹莹老师执教的小学一年级韵母课,第二节是广埠屯实验小学李玉娥老师执教的小学一年级借助对韵歌的识字课。这两堂课充分体现了多媒体现代化教学对课堂极大的辅助作用,课堂上老师自如运用一体机向孩子们展示了图文声并茂的画面和视频,深深地吸引这群刚从幼稚园里走出来的孩子们。两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尊重学生认知规律,从看图读字(韵母),然后借助各种游戏巩固强化,水到渠成后,再指导手指空画韵母,最后才落笔书写,每一步都落实到位后,才步步推进。运用儿歌进行课堂管理的智慧是两堂课的最大特色,面对天真好动爱说,几乎没有纪律意识的烂漫儿童,两位老师极有耐心和智慧,不断地用各种自编自创的儿歌对课堂进行流水无痕的教育管理,让孩子们慢慢地学会端坐、静听、发言的规则。广埠屯小学的两堂课让我们看到了自然绽放的孩子,求真务实的课堂,优秀智慧的老师。

微信图片_20170930145800.jpg

9月22日早7:30,在凉风细雨中,我们一行乘车前往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参观学习,待我们到达时天公作美微雨初晴,这湖绕山拥树环的园中园愈见其苍翠清新、幽雅怡人,在轻松愉悦的参观之后,我们来到气派的会场,观摩周雄老师和八(5)班的学生一起为我们展示的语文综合性学习课——和五班一起看印度。这节课周老师把教学的重点落于有选择地分享学生看印度的成果:展示手抄报、观看小品,分享作文,然后质疑启迪学生思维——“如何认识印度”,进而链接中考作文上升到如何认识新事物,达到启迪学生心智、拓宽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经验的最终目标。整堂课周老师从容求真,学生积极踊跃,学生语文听说读写的能力,还有质疑思辨的思维在快乐的活动中得到很好的培养。

微信图片_20170930145810.jpg

四、拓新视野的五场讲座:如果说参观校园和现场听课,我们收获是实践层面的观摩、学习、思考的话,五场讲座则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拓宽了我们看教育的视野,启迪了我们的思维,激荡了我们的思想。

9月19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语文课程教学论博士研究生导师夏家发教授在田家炳楼502教室为我们作《改革开放以来作文教学探索及其课例分析》讲座,夏教授从丁有宽的“读写结合”实践讲到周蕴玉的“文体为纬,过程为经”实践,再讲到贾志敏的“课堂作文教学”、于永正的“言语交际表达”实践等等信手捏来,纵横捭阖分析各种作文教学流派的核心特点,并结合具体的课例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为我们呈现了一席作文改革与创新的盛宴。

微信图片_20170930145709.jpg

9月20日上午武汉小学的特级教师梁涛为我们作《倾听与回应 创造语文课堂的别样风景》讲座,他从自己理想中的语文课堂切入,谈了自己对文本解读的理解,然后阐述了文本解读与阅读教学策略之间的关联,他强调课堂应追求“从容、简约、真趣、至柔、澄明”。在他从容本真自然的讲述中,我们对梁老师所倡导的“开放、多元、生态”的童心课堂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教学过程不仅是“格物致知”的过程,也是“格心立人”的过程,这就是语文课堂的别样风景。

9月20日下午武汉六中的特级教师胡明道为我们作《高效阅读课堂教学建构》的讲座,胡老师从课堂的遗憾入手进行反思归因,探究阅读教学中的缺憾之处,然后在此基础上重新审视阅读课堂教学设计的策略,提出了教学设计的具体原则。在教学组织实施过程中,她强调教师要以“先学者”的身份组织丰富的课堂探究活动,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并最终形成创造性人格。

9月22日武汉市洪山中学的特级教师叶芳为我们作《实施有效教研 促进专业成长》的讲座,她从校本教研的三个核心素养切入,阐述自我研修、同帮互助、专业引领的重要,然后又从校本教研中存在的问题来反观我们应该怎样实施有效的校本教研,才能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她务实避虚地提出校本教研要回归,回归到教研组长,形成教研文化,回归到勤读书提升自身修为,回归到观课议课中去同伴互学。这些实实在在的理念和方法,让我们明白教研是教而后研,研而后教的螺旋推进过程,是立足课堂、立足教师自身,逐步形成教研文化的过程。

微信图片_20170930145819.jpg

9月23日上午武汉教科院的朱长华教授为我们作《核心素养理念下的语文教学探索》的讲座,他从撕纸游戏引入话题,分析语文教育当下的现状,然后结合国家教育改革的情况,提出核心素养这一关键词,并重点抓住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关键词“语言、思维、审美、文化”进行详细阐述。接着引领我们去看“部编本”教材是怎样体现语文这一核心素养的。他的讲座给我们打开了一扇宽阔的窗,让我们能立足在核心素养的高度去看语文教材的编写,去探究语文教学的方向。

这次培训班学习,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华中师大教育学院和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对此次培训的重视,他们为我们精心设计安排了内容丰富的活动,拓宽了我们的视野、激荡着我们的思想。一周的时间这样悄然不知觉间就过去了,24日下午我们才突然间发现返程来的太快,这一周来我们特别感谢何必钻老师和陈秋莲老师为我们一周的吃住行,做了周到的安排,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安心享受着大家庭的温暖。感谢这一周在与同行如切如磋、探究研讨学习培训中加速了我们的专业成长。感谢这次培训,让我们能借他山之石,携同行之手,促追问思考,塑自身修养,琢教育之光。(王丽君    陈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