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春风化新雨,清泉育未来” ——记2017年瓯海区新教师培训班第1次集中培训
时间:2017-09-30 16:56:50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2017年9月28日至29日,来自各个学校的133名公办、民办学校的新教师齐聚一堂,参加由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2017年新教师试用期培训班第一次集中培训活动。活动全程由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新教师培训班班主任吴剑花老师主持进行。

1调整大小 微信图片_20170930112004.jpg

继28日上午在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A幢六楼会议室召开的开班典礼之后,下午紧接着举行了新教师培训班第1次集中培训。培训班迎来了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吴郁葱老师作题为《做一个高情商的教师》的心理健康讲座。吴郁葱老师首先用“雨点进行曲”、“协奏曲”、“爱的鼓励”三个心理热身游戏活跃了现场氛围,打开了新教师的“倾听之心”,继而引出了讲座主题——“情商”。吴老师提到了“情商之父”丹尼尔·戈尔曼的理论,充分肯定了“情商”的地位与重要性;同时她也提出了“冰山模型”理论,在看得见的“行为”下面隐藏了多层次的情绪与观念。作为老师,尤其是新老师,要格外注意学生的行为,挖掘学生行为背后的含义,才能妥善处理学生问题,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最后吴老师从“与同事的关系”、“与家长的关系”、“与家长的沟通”三个方面入手,结合自身多年从教经历与见闻,深入浅出地为全体新教师阐述了“如何做一个高情商的新教师”。其中的“三明治沟通法”更是令新教师获益匪浅。

2调整大小 微信图片_20170930112028.jpg

29日上午,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孙有福老师为全体新教师作《丹心热血沃新花:谈师生关系》讲座。此次讲座孙老师以“师生关系”为主题,从“同理心”与“同在”两个角度入手为新教师讲述如何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孙老师着重强调,在处理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时,老师应持有“同理心”,以“共情”的态度设身处地考虑学生的问题,搁置教师自身的观念和经验,与学生感同身受。紧接着,孙老师创设四个情境让新教师从感受、程度和内容方面给予学生全面的接纳和反馈,使得新教师领悟“老师说的越少,学生听得越多”这句话的内涵。最后,孙老师指出,现代师生关系是从师徒走向伙伴,而成功教师的秘诀在于对待孩子们要以关爱为基础,以倾听为基本方式,与他们建立平等相处的关系。孙老师建议,新教师要给学生“留退路”,尊重并信任他们。

调整大小 微信图片_20170930112007.jpg

下午,2017年全体新教师参加了在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举办的新教师素质拓展活动暨团队建设活动。本次活动以“新教师来了”为主题,依次分为“团队构建”、“游戏互动”和“竞选班委”三个环节。全体新教师被分成10组,首先以一个“知多少”“多少钱”的游戏进行热身,考验大家的纪律性和整齐度。随后10组团队在10分钟内设定队名、口号、队歌、队标和奖状,并依次进行展示表演。“游戏互动”环节分为“天旋地转颠球接力”、“小火车”、“八字绳跳跳”三个游戏。其中“小火车”游戏是需要每位团队成员一只手搭着前面同伴的肩,另一只手抬着同伴的腿,形成“小火车”跳向终点。在这个游戏中,每组团队成员都互相沟通、相互信任,通过团队的团结协作共同完成了任务。活动最后,在全体新教师的积极参与之下,通过自荐、投票,产生了瓯海区2017届新教师班的班委。班主任吴剑花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希望本届新教师能通过此次为期一年的培训成为好朋友,成为互帮互助的大家庭,在一年之后每位家庭成员都能成长为出色的个体。

调整大小 微信图片_20170930112031.jpg


调整大小 微信图片_20170930112034.jpg

此次培训以“师德修养”和“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以帮助新教师在复杂的社会与学校环境中坚定专业理想,建立专业情操,发展专业性向,形成专业自我为目标。希望通过这第一次的集中培训活动,能使新教师更快适应新岗位,更加了解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更清晰地知晓如何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相信全体新教师在经过此次培训开端后,在教学之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辉煌。

(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