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龙湾“全球视野下学校管理和校长专业发展”教育访学圆满完成
时间:2017-09-30 16:59:03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为进一步开阔校长视野、强化学校管理、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推进“品质教育·学在龙湾”品牌建设,全力打造省级教育现代化区,龙湾区中小学校长代表20人在教育局副局长陈丕侠带领下,于9月18日至22日相继到南京、上海、嘉善、华东师范大学开展“全球视野下学校管理和校长专业发展”为主题的5天教育访学。

P1010173.JPG

5天时间里,龙湾教育干部访学团一行与南京市第二十七高级中学、南京市行知小学、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上海市育才初级中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尚阳外国语学校、嘉善实验中学等学校进行了亲密对话。这些发达地区高投入的学校建设、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规范管理、有效的课堂教学改革、浓郁的人文精神、丰富的学校文化令考察团成员耳目一新,在参观校园、聆听校长讲座、现场互动等环节中,大家经历了一次次强烈的思想碰撞和思维风暴,同时也极大限度地引发了对教育改革的思考。

P1010181.JPG

为应对接踵而来的高考变化,本次活动特意安排了南京市第二十七高级中学的“通用技术课程基地”参观,同时聆听名师刘海林的《高考改革背景下学校技术课程的现状与前景》分析随后赴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聆听学校《高考改革背景下的走班教学》专题讲座;在育才初级中学大家进入课堂与外教一起感受课堂的魅力,并聆听特级校长马玉文的《器识为魂,让教育激发人的生命活力》专题讲座;本次考察活动还走进了南京市行知小学,这是一所由农村学校蜕变为江苏省模范小学的典型,这是一所将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理念发挥得淋漓尽致的学校,行走在环境优美的校园中漫步在格局不一的行知路上,浓浓的生活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在这里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杨瑞清校长的一生执着与教育情怀;而在尚阳外国语学校大家见识了一位不畏艰难,亲力亲为,用四年时间创办一所新优质学校的“女强人”校长。学校,让生命阳光般灿烂;课程,让生活暖和糖果般甜蜜;在办学短短5年时间里,学校重点以家校共育为切入点,紧抓教师团队成长,在突破发展难点的同时取得了长远的发展。

P1010205.JPG

为解决教师编制紧缺的情况下如何突破教师专业成长这一难题,本次考察活动走进了普陀区教育局、嘉善县教育局及华东师范大学。普陀区教育局局长范以纲主要针对目前教师控编、缺编等现状,向大家详细介绍创新机制盘活队伍、老校带新校灵活运用编制等多项举措,同时对区域内教师团队建设、绩效方案制定与实施等方面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在嘉善县实验中学不仅目睹了智慧校园的成熟应用,同时聆听了嘉善县教育局领导对“县管校用”、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真知灼见。

P1010220.JPG

5天访学活动在华东师范大学的全程周密安排下,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落地,大家且行且思,且思且议。访学活动虽已结束,但更新观念、改进行为、为龙湾品质教育的发展我们一直在路上。(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