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用)技术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推广人工智能教育,温州师训先行一步
时间:2017-09-04 00:00:00来源:

国务院于2017年7月8日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发〔2017〕35号)文件,明确指出人工智能已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

2017年创客教育孵化研修活动_副本.jpg


APP编程作品展示_副本.jpg

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大势所趋,各行各业都将会应此而变革。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紧扣时代潮流,认真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以落实创客教育师资培训为契机,在国内率先开展以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为主题的师资培训,取得初步成效。自2013年起,市教师院高中信息技术学科就已将Arduino开源硬件、APP Inventor手机编程、Micro Bit可编程微型电脑及Python编程等相关内容纳入到中小学信息技术学科的师资专业培训中,为我市中小学校开设以编程教育为主题的拓展性课程打下扎实的师资基础。

开源硬件作品展示_副本.jpg


人工智能专题学习二_副本.jpg

市教师教育院高中信息技术学科还于2017年7月13日至17日在雁荡分院举办“2017年温州市创客教育孵化研修”活动,研修学员以县(市、区)研训员与一线创客教育骨干教师为主,本期培训活动的主题是人工智能与创客教育。研修班邀请了原中科院研究员张路老师前来授课,着重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与神经网络等概念、技术实现原理及它们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行了专题讲解,清除了大家对人工智能的神秘感,为我市在中小学推广人工智能教育作了先期铺垫,培训取得很好的效果。

张路老师上课中二_副本.jpg

国家教育部教育信息管理中心于2017年8月2日至5日在温州举办“创客教育实践培训”活动,市教师院的夏正仁老师应邀参与交流。在培训会上,夏正仁老师以《温州创客教育教师的专业发展与培训》为主题,着重介绍了温州市中小学创客教育关于人工智能教育的师资专业要求与培训规划。温州师训在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超前理念与先进经验,引发了来自全国各地教师们的关注与兴趣。(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夏正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