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瑞安 立足普惠结对帮扶 补上短板协同发展
时间:2018-01-10 09:22:14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沐浴阳光,一群顽童快乐翱翔。穿过乐淘淘农家院,跟着萝丝漫步绘本场,‘玩童’在百草园慢慢成长……”每天,瑞安市罗山幼儿园的孩子们都会在这悠扬的园歌中开启一天的自主游戏时光。该园开发的园本“三玩”游戏课程中,孩子们可以体验形式多样的“跨界”玩法,包括以户外农家类为主阵地的流行游戏、以阅读为主导的经典绘本游戏,以及科技与自然融合的探索游戏。不久前,该课程荣获温州市2017年幼儿园精品课程评比一等奖。

自2013年开始,罗山幼儿园聚焦幼儿“我想玩”“我会玩”“我能玩”“我还能怎么玩”等4个阶段的研究,致力于打造“玩学”园本特色。期间,该园构建的“玩中学”模式辐射到了当地多所幼儿园。2017年,该园与瑞安市塘下镇第五幼儿园、场桥中心幼儿园成为结对园,开展了一系列帮扶活动。

不同等级幼儿园结对帮扶、协同发展,这是瑞安市近年来提升学前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抓手。该市以一级、二级幼儿园、镇街中心幼儿园为龙头,带领130所准办级、三级幼儿园建立统一的幼儿园规范化管理制度、园长引领结对帮扶制度、统一的教学研究机制和教师队伍共建长效机制,充分发挥龙头幼儿园的教育示范、业务指导、信息交流等辐射作用。

 据了解,发展学前教育第二轮行动计划实施期间,该市立足普惠,全力推进学前教育又好又快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公办园为龙头、乡镇中心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格局。

2017年,瑞安市莘塍第二幼儿园面向瑞安市实验幼儿园、陶山镇中心幼儿园两所结对园开放共享教育资源,为结对园提供浸入式的学习现场。一直以来,该园的园本课程吸引许多幼儿园前来“取经”。比如,混龄游戏创新课程打破了以往同一班级、同一年龄进行游戏活动的形式,采用“分区、混龄”的形式,让不同年龄段的幼儿在同一个区域内进行混龄游戏活动。其中,“混龄早操”把整齐划一的早操变成了好玩的游戏,所有孩子随着音乐的变化跳起原创国际象棋操、器械操等;而“混龄体锻工坊”则是以大带小,共同游戏,促进幼儿分享交往能力的发展。

据统计,瑞安市普惠园的覆盖率已经由2015年的34.7%提升到目前的85%。“只有扎扎实实补上短板,才能为百姓提供更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瑞安市教育局局长姜宗羽说,2017年,该市制定并落地实施了《瑞安市学前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8—2022)》,引领未来几年瑞安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同时,还制定了《瑞安市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十条举措》,确保学前教育优先发展、规划到位、政策落实。值得一提的是,该市加大了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奖补力度,2017年普惠性幼儿园的奖补资金达到1750万元,是2016年的两倍。

 目前,随着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后新生幼儿入园高峰的到来,瑞安市将通过“加减乘除”综合施策,提升普惠力度,满足当地老百姓的需求:一是“加法”,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按照“新建一批、置换一批、改造一批”的思路,多渠道解决公办幼儿园园舍供给不足问题;二是“减法”,削减“低、小、散”民办幼儿园数量,对不具备办园条件的幼儿园一律予以取缔,并探索实施幼儿园联盟办园、集团化办园模式;三是“乘法”,即主要指标倍数增长,如提高公办幼儿园及覆盖面占比、大幅提升奖补资金、大力支持优质等级幼儿园创建和建立完善幼儿园非在编教师的工资待遇保障机制等;四是“除法”,彻底消除无证园和校园安全隐患,完善瑞安市学前教育规范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合执法机制。(2018年1月5日 来源:浙江教育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