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温州商报:多形式构建创新创业的“东方力量”
时间:2018-01-10 15:52:30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为我们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

青年大学生也无疑是创新创业的主体。近几年,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在重视知识灌溉的同时,也越发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从中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校园创客。文创产业、时间规划、未来教育、养老健康……顺应当下新经济环境的发展,这股创新创业的“东方力量”将新思维延伸到众多新型职业。

创业学院:象牙塔中的创客沃土

2015年9月10日,东方学院成立创业学院,成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载体。创业学院更是在制度建设和理论研究、创客平台搭建、人才培养模式、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

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创业学院与市人社局合作开展“8+X”创业实训模拟公司课程,为学生创业项目提供演练的“战场”,提前了解优势与不足,调整思路。同时,学院推出“1+1+1+X”创客培养模式,“2+1”创业精英班等,探索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

 多个校园创业园的建设,为东方创客提供实现创业理想的平台。其中,东方美创园获市示范性创业园立项,东方印创空间被市科技局认定为温州市众创空间。还有东方创客展、创意集市、创客文化节、创客周等众多活动,“集结”了一批校内外创业项目与创客,成为打造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典范,增强了学院“双创”氛围。 

依托竞赛:挖掘双创人才

 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东方学院学工部团队以“挑战杯”、“新苗人才计划”等科技创新设计类竞赛为载体、以创业先锋成长营为依托全面实施创新创业竞赛。2017年,先后开展了各类创新创业项目竞赛选拔活动,并屡获佳绩。

 浙江省2015年度大学生科技创新(新苗人才计划)项目结题验收及2017年项目申报评审会上,东方学院15个团队项目参加答辩,数量质量刷新历史记录。温州市首届大学生创业竞赛暨“8+x”创业实训成果展中,东方学院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拿下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4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10个项目获优秀展示奖。

在全省高职院校中,东方学子的创新创业能力也备受肯定。浙江省第六届高职院校“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温州东方汇心养老服务项目》《当前农村留守儿童现状与对策研究》两个作品在全省48所高职院校372件决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创业计划类一等奖和调研论文类一等奖,《东瓯手作》项目荣获创业计划类三等奖,学校被评为最佳进步奖。

>>>代表精英  

赵方毅:用时间规划改变更多创业者命运

从自我管理课程的风靡,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效能革命,个人到集体对推进效率提升的渴望也催化了一种全新职业的诞生——时间规划师。2012年毕业于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国际经济贸易专业的赵方毅正是其中一员,他自创 “高效Day-up”时间规划体系,自主编撰所有教学课程,成为超600人的“时间规划”导师。

时光回到五年前,初出校园的赵方毅创业不到一年,餐厅就因经营问题而倒闭,初创失败,他重新回头做起了底层销售员。“团队项目最多时超过40个,不仅仅要经常亲临一线销售现场和对方进行沟通,而且还要满足多种不同产品类型的项目管理工作,对项目的下步行动、截止日期、关键人物统统做梳理。”从工作中愈发感受到时间管理重要性的赵方毅,开始疯狂自学更多系统化的“时间管理”课程。

 去年6月起,赵方毅尝试性的给几个朋友开私教时间规划课,现在通过口耳相传,他已经成为30多家企业的特约时间规划导师,学员超过600人,通过空闲时间培训授课年收益超20万元。

四象限分类法、时间轴分类法、三级工作法、情景分类法……痴迷于时间规划,钻研了市面上所有可以找得到的时间规划专业书籍的赵方毅,说起如何规划时间方法来头头是道。“每天都要设定‘日三事’,这三件事可以包含工作目标、个人突破,还有家庭目标,既而完成周目标、月目标。”

 赵方毅在总结专业著作时间管理方法的同时,还建立了“高效Day-up”个人管理体系,区别于一般时间管理方法,着重于从思维和习惯上去改变。

“现在很多创业者,对于时间规划方面都有困扰。”不安于现状的赵方毅还有更大的“野心”,今后,他还将他的时间规划课程推广到更多创业者中去,计划创一家时间规划公司,专门为有需求者提供“时间咨询”。 

邓春晖:一路“领跑”的连续创业者

 邓春晖1988年生于衢州市龙游,他的父亲是一位创业者,在父亲的影响下,他从小就已经在创业方面崭露头角。在大学时期,他一边求学一边创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0年毕业于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系后,他表示自己在创业路上一直在奔跑。

 在大学时,他正式注册成立了学校首个大学生创业公司——温州风尚文化传媒公司,主要业务就是做电梯门广告。顾名思义,电梯门广告就是把企业或产品广告做到电梯门上。这个项目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获得了第二届浙江省“挑战杯”高职高专创业创新大赛特等奖、温州市首届创业之星挑战赛季军”等荣誉,邓春晖本人也获得了诸多个人荣誉。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创办了龙游元培教育、龙游养安享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龙游宜年社区团购连锁店、龙游草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公司,年销售额达到1000多万。“这些公司都是围绕社区服务为中心展开的,元培教育针对社区的中小学生,其他则服务于社区的中老年人。”他表示。

而在创业的同时,他还热衷参与公益事业,现任龙游县义工总会副会长、秘书长,先后组织参与义工活动百余次,曾获“龙游首届慈善奖提名奖”、“2014浙江环保力量十大先锋人物候选人”等称号。  

张帆帆:95后美女定制师带你去更有趣的世界

如果你既不喜欢千篇一律的跟团游、又没时间做自助游攻略,那么找她就对了。她能帮你安排不同常规的旅行线路,为一一配置好住宿、用餐、交通,妥帖而细致地满足着你的各种个性化需求。她是张帆帆,东方学院酒店管理专业2016级毕业生,她的职业不是旅行社普通接待员,也不是导游,她是一名私人旅行定制师。

“行程怎么推荐,怎么安排,其实很有讲究。”每到一个地方“考察”,景区票价、景区内自费项目、小交通,当地小吃,线路安排,酒店服务及周边设施等,都是张帆帆最关注的问题。“所有走在顾客前头的体验,最终目的都是给他们一次难忘的美妙旅行。”

细节确定后,张帆帆会负责帮客户做一本路书,内容精细到从A地,前往B地多少公里,可以搭乘哪种交通工具,甚至连酒店房间的气味,打开房间的景色都会涉及到。

在张帆帆看来,旅行定制师就像是一段段故事的导演,针对不同的游人,哪怕是同一个目的地,也可以“拍”出不同的“影片”。比如闺蜜或兄弟注重新奇刺激,恋人或夫妻希望安静私密,老人或孩子希望轻松休闲。“定制”靠“走心”,带顾客与更有趣的世界相遇。

“大学时曾参与过一个虚拟旅行社的创办和运营,这段经历让我在现在事无巨细的工作中做到细致、周到。”目前,在私人旅行定制行业做得得心应手的张帆帆已经为超过800位客户提供过“定制”服务。这位热衷旅游,热爱旅行行业的95后美女旅行定制师有个梦想,她还计划创业开一家“旅行社”,投身高品质的旅行服务。(2018年1月2日 来源:温州商报 作者:黄婉文、刘海丹、黄文盈)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