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聚焦2017温州教育发展】⑦:职业教育赶超发展,职业教育跨入“东海时代”
时间:2018-01-12 16:25:44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快速发展,从“量”的扩张走向“质”的飞跃,从“瓯江时代”跨入“东海时代”。老百姓在2017年看到了一份令人欣喜的温州职业教育成绩单。

职业教育赶超发展

901.85亩!

职业教育跨入“东海时代”

9月13日,对于有着30多年办学历史的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来说,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总建设用地901.85亩、总投资21.94亿元的滨海新校区建成投用,4000余名师生在新校区迎来了首个开学典礼。作为我省单体规模最大的中职学校,温职专滨海新校区的建成投用,标志着温州职业教育的发展从“瓯江时代”跨入“东海时代”。

2017年以来,我市职业教育基础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滨海职教中心等3所新校区投用,乐清柳市职技校等8所职校迁扩建工程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的结构和在校生规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普职招生比例从2014年的63.1:36.9调整为今年的56.1:43.9。大力实施中职名校、名师、名专业建设工程,新创省级中职名校7所、名师大师12个和名专业12个。新创省一二级职校11所;新创示范性职教集团、德育品牌等省级项目74个;省级以上职业能力大赛获奖率达21.4%,中职高考上线率达77.4%,其中本科上线人数同比提高61.2%。

职业教育从“量”的扩张走向“质”的飞跃。深入推进校企“双主体五融合”办学体制、基于工匠精神的现代学徒制培养和“课岗融合、工学交替、理实虚一体”课程三大改革,有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引入行业企业技能大师工作室32个,校企联合开发课程64门。

终身学习渐成温州人的生活方式。建成省级学习型城市2个、省级现代化成人校7所;新增市等级社区36个、终身学习体验基地10个。面向企业职工、新农民、家政服务人员等群体广泛开展各类培训共计152.6万人次,社区老年学习苑增加到100所,开展“线上线下”老年教育培训 68.5万人次,树立起老年教育的“温州样板”。(2018年1月10日 来源:温州日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