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勇当新时代温州教育“探路者”㉓:乐清教育局局长、浙南产业集聚区文教体工作局局长谈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感悟
时间:2018-01-15 10:01:22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乐清作为浙江省、温州市的教育大市,近年来教育事业有了新的变化和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科学分析乐清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努力做到胸中有全局,心中有大局,手中有布局

当前乐清教育最重要的任务是促进各类教育优质发展,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为此,要大力推进乐清教育由关注硬件建设向关注内涵发展转变、由关注规模增长向关注质量提升转变、由关注“有学上”向关注“上好学”转变;要深入实施教育重大基建工程、教育均衡化建设工程、教育优质化提升工程等乐清教育发展“八大”工程;要坚持质量立教、科研兴教、改革强教、依法治教、文化润教、人才保教、合力助教等发展策略,着力打造教育均衡程度、队伍整体素质、教育管理水准、教学质量提高等升级版,努力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质教育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胜利的宏伟蓝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也十分契合当前的教育形势,百姓需求从“有学上”变为“上好学”。

作为教育主管一定要认清新形势、树立新观念。一是要以《章程》建设为纲。建立、修改和完善现代学校制度,促进学校依法办学、自主发展,逐渐从注重外在教育资源的建设转变到学校内涵提升的道路上来。二是要以区域教育发展规划为本。科学分析区域内学校近、中、远期教育发展优势和面临的问题、挑战和发展机遇;厘清“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总体思路,明确学校办学理念和总体目标,确定推进学校改革与发展重点项目,分类制订切实可行的学校发展战略措施,确保发展规划落地、生根、见效。三是要坚持问题为导向,精雕细琢完善各项工作。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与建议,谋篇布局,扎实推进,办出人民满意的教育。(2018年1月11日 来源:乐清市教育局、浙南产业集聚区文教体工作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