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温州市“十三五”领军教师高端研修班第3次集训活动
时间:2018-01-17 09:43:33来源:市教育局

2018年1月13日,温州市“十三五”领军教师高端研修班的全体学员齐聚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雁荡分院,进行第3次集训活动。活动内容为:名师教学主张的凝练,论文答辩的观摩与指导等。活动目的是培养一支师德高尚、学识渊博、业务精湛、无私奉献的名优教师队伍,进一步促进全市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引领骨干教师特色高位发展。活动分为三大环节进行。

(一)“名师教学主张的自主凝练”专题讲座

活动邀请南京市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丁玉祥作专题讲座《名师教学主张的自主凝练与工作室的组织运营》。丁老师主要讲了如下内容:一、教学倦怠:名师面临的困境;提醒名师如何再次点亮职业生命的底色,获得教学生涯的二次超越。二、教学主张:名师的专业智慧,阐释何谓教学主张,教学主张的基本特征,名师教学主张的实践价值。并以窦桂梅、斯霞、于漪等名师为例,引导老师们如何提炼自己的教学主张,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三、组织运行:工作室建设,具体阐述了工作室的发展定位、建设目标、研究内容和组织运营。

丁老师讲座内容丰富、语言风趣,获得与会老师的阵阵掌声。

(二)论文答辩现场展示与观摩

下午,举行了论文答辩现场展示与观摩活动。

论文答辩环节,学员分成两个会场进行,“高中阶段会场”由傅咏梅、林岚、钱勇等老师担任答辩专家,学员代表季蓉蓉、王少莲、石峻参与答辩;“义务(学前)段会场”由胡玫、潘建中、朱跃跃老师担任答辩专家,学员代表蔡呈腾、吴加涛、徐承翔、张寰宇参与答辩。

在活动过程中,学员先对自己论文简要论述,然后专家们从学科专业、写作逻辑、论文格式规范等方面犀利提问、精要点评、有效指导,并给出相应的修改意见。

(三)“论文答辩和写作指导”专题讲座

朱跃跃老师以具体论文为例,从“什么是论文”谈起,讲析论文、案例、课题报告的区别和联系,归纳优秀论文的特质。朱老师认为,优秀的论文具有“三新”特质:1.观点新:立意新颖,现实性强;2.论据新:真实典型,针对性强;3.角度新:视角独特,可读性强。朱老师现场对具体论文的题目、小标题做示范性修改,给与会学员最真切的感受。

这次集训活动时间只有一天,但安排紧凑,内容丰厚,针对性强,学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金一文   南浦实验中学   程日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