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2017年温州中小学德育十大新闻
时间:2018-01-23 17:18:32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2017年,温州中小学德育紧跟时代步伐,通过抓队伍、抓载体、抓环境和抓合力,辐射“四品八德”品牌影响力,着力提升中小学生思想品德,引导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回顾一年,我们一起来梳理2017年温州中小学德育十大新闻,感受我市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温度和力度。

1.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  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点赞温州“新雨讲师团”

11月9日至10日,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做典型发言,在发言中郭华巍厅长充分肯定了温州新雨讲师团工作,他指出:“温州市由名班主任等组建的‘新雨讲师团’义务为家长学校开讲座,深受家长欢迎。”

2.全市家庭教育工作会议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点赞温州德育工作

4月1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家庭教育工作会议,市教育局副局长、调研员安晋做典型发言,介绍交流了教育系统家庭教育开展情况,平阳县教育局和温州市实验小学分别介绍了家长义工和区域家校联动工作。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充分肯定了我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并点赞了教育系统家庭教育讲师团工作。

3.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 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介绍温州德育成效

11月16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受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委托在会上作工作报告,鹿城教育局等5个单位在会上作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与会人员还分组参观了温州市百里路小学等6所学校。会后,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在《温州教育》发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动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文,从“德育工作顶层设计不断优化、德育工作特色项目亮点纷呈、区域德育品牌效应不断彰显”等三个方面介绍温州中小学德育工作成效。

4. 省第六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温州班主任连续第四年蝉联第一

10月18日-20日,浙江省第六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在杭州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市的67位班主任经过层层选拔参加了省级决赛,代表温州参赛的6位班主任斩获佳绩,永嘉沙头渠口小学张玲玲、瑞安飞云中学夏珊珊、永嘉二高刘晓娟等3位班主任荣获一等奖,瓯海丽岙华侨小学陈思思、永嘉瓯北三中张敏敏、温州市六十一中吴盛等3位班主任荣获二等奖,温州班主任团体成绩和一等奖总数连续第四年位居全省第一。

5.全国首届文明校园表彰大会  温州市瓦市小学喜获殊荣

11月17日,全国首批文明校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获奖学校代表。全国首批文明校园共有495学校入围,浙江省仅为11所中小学,我市推荐的温州市瓦市小学喜获殊荣。

6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评选  温州市实验小学入选上榜

10月19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名单,在省级教育部门遴选推荐的基础上,教育部组织专家评选出了298个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温州市实验小学案例《大拇指幸福家校共生体》入选上榜,成为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此次浙江省仅10个案例上榜。

7.全国第十三届宋庆龄奖学金  我市中小学6位学子入选候选名单

11月9日,我市启动第13届宋庆龄奖学金获奖候选人推荐工作,经过学校、县(市、区)教育局层层把关推荐,经市教育局联评推荐、省教育厅审核,我市6位学子入选候选名单,他们分别为:温州实验中学周栩如、文成二源镇校黄晶晶、瓯海实验中学邱晰婷、温州城南小学林一乙、乐清北白象一小郑淳元、瑞安虹桥路小学孙艺恬。宋庆龄奖学金是中国内地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唯一的国家级奖学金,今年浙江省仅有44名候选人。

8.省第十一届青少年中华诵读大赛  我市学生喜获两个组别一等奖

11月4至5日,浙江省第十一届青少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总决赛开赛,来自全省各地的96组中小学诵读节目参加了角逐,温州市教育局推荐的四个节目脱颖而出,荣获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和1个三等奖。其中瑞安隆山实验小学池研获得小学组一等奖第一名,苍南灵溪一中张玥获得初中组一等奖第五名。我市学生已连续三届在该赛事总决赛中获得一等奖。

9.第三批温州市德育示范学校出炉 我市24所中小学榜上有名

12月29日,市教育局办公室发文表彰温州市第三批德育示范学校,24所中小学榜上有名,分别为:温州实验小学、温州十二中、温州瓦市小学瓦市校区、温州蒲鞋市小学龟湖校区、温州城南小学城南校区、瓯海南白象一小、瓯海实验中学、洞头城关一小、洞头实验中学、乐清育英寄宿学校小学分校、乐清北白象七小、瑞安第二实验小学、瑞安五中、永嘉实验小学、永嘉二高、文成第二实验小学、平阳昆阳二小、平阳鳌江八中、平阳中学、泰顺三魁镇小、苍南马站小学、苍南灵溪一中、苍南龙港实验中学、龙湾沙城三小。截至目前,我市已创建德育示范学校62所。

10.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出成效  全市新增美丽校园231所

12月25日,市教育局办公室发文通报2015-2017年全市中小学美丽校园创建情况。2015年以来,我市中小学积极创建美丽校园,促进了学校育人环境的全面优化,2017年新增美丽校园231所,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1058所美丽校园,创建率达99.6%。

 

供稿:市教育局基教处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