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苍南县2018上半年师干训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18-01-31 08:47:39来源:市教育局

2018年1月25日上午,苍南县2018上半年师干训工作会议在县进修学校四楼圆桌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全面回顾2017年以来师干训工作总体情况,展望2018年师干训工作的新规划并部署有关工作。本次会议得到县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副局长陈先葵参加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参加会议对象是教育局主管师干训工作相关领导,学区分管师训工作主任和师训干部,进修校相关领导以及各中小学直属学校师干训负责人等。会议由教育局人事科科长章锦钻主持。

进修学校校长黄通领全面回顾了2017年师干训重点工作,指出第二轮五年培训开始从粗放式走向精细化,凸显培训质量。表现在:自主选课分层分类,一年来共完成78个学科主题项目,培训教师达12610人次。学科主题培训紧扣教学一线质量提升,研训一体化,接地气实践可操作性强,学员参训率和满意度高。指令性培训共进行八大类:新教师培训,普通话培训,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前培训,心理健康教育C证培训,中层干部分岗培训,中青班青训班培训,十百千百名校(园)长培训,各科室委托干部培训等,服务于不同层面的教师需求。有效推进校本培训的质量提升,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做到校本培训全覆盖并大步迈向校本精品课程新台阶。学校七个自主培训项目获得省市精品课程称号。

进修学校副校长洪永胜做了2018年上半年平台项目选课的布置与要求。提出本县36个项目能基本满足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科,要求各校选课要有分层分类意识,不偏差,正确处理工学矛盾,确保参训教师的如期培训。教育局人事科主任池长仙作2017年全县教师培训数据通报,指出人均培训学时83.28分,省市指令性培训参训率达100%,90学分匹配率达69%,超出省市考核目标要求。同时也指出了经费使用不规范,报销不及时,民办学校参训率不达标等问题。要求各校参会负责人回去及时更新平台教师个人信息,做好培训计划,合理安排县内外培训。

之后,章科长组织大家学习《关于加强教师培训过程管理切实提高培训质量的通知》,严格培训过程管理,确保各项指标完成,明确责任强化监管,设立不同层级的教师培训质量监控小组,认真落实奖惩制度,切实规范和优化培训质量。

陈先葵作总结性讲话,首先肯定培训成绩,培训成效有目共睹,量大人少,优质完成各项目标要求。打造特色品牌,培训内容接地气,切合一线教师需求,培训课程化、精品化,体系化。接着提出要正视各个层面问题。教育局层面培训经费到位不足,过程缺乏把控与指导;学区层面辖区内部分民办托幼机构无训现象缺乏监管,缺少具体有效指导与帮扶;学校层面校长审核把关不严,使得经费报销不合理,教师培训态度不端正,不能让参训教师安心培训;进修学校层面要加强外来机构的监管力度,聘请专业性强的名优教师,课程内容要力求与一线教师的需求一致。最后,明确几点要求:明确任务,各司其职,按计划实施培训,有的放矢。强化管理,把好自主选课平台开口关,让培训与专业对口,完善制度建设,做强自身校本培训。严明纪律,禁止外出培训教师在培训期间做无关培训的活动,严把报销关。(文:苍南县教师进修学校  卢立银   图:朱成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