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教育厅:乐清市教育局多举措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时间:2018-01-05 09:30:02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乐清市教育局紧抓我省力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契机,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尽可能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切实提高机关工作效率,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一是开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网上报名登记录取系统”,实现网上报名、审核、录取和查询“一条龙”服务。为扎实推进“阳光招生”,完善报名录取工作机制,2016年乐清市教育局开发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网上报名登记录取系统”和手机客户端软件,实行网上报名、分期分批审核和录取的办法,实现招生系统与电子学籍管理系统的无缝对接,大大提高了招生工作的工作效率,减轻了招生学校的工作压力。家长还可以通过该系统查询施教区对象学校和时时查看每一所学校的施教区户籍人数、招生计划、报名人数、录取人数等信息,做到招生信息全面公开。   

二是开通“民办学校申办审批系统”,实现群众申办审批不跑路。作为温州市民办教育综合改期试点的前沿阵地,近几年来乐清市民办学校发展迅速,群众参与办学的积极性也非常高。但申办民办学校需提供消防、卫生、住建、民政等部门相关材料共20多份,种类繁多,让群众感到无所适从,往往要多次往返于教育局和相关部门,才能申办成功。为改变此现状,尽可能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2017年8月份,乐清市教育局开通了“民办学校申办审批系统”,该系统按民办学校的申办流程,将所需材料以菜单的形式列出,群众只需按流程要求上传相关材料的照片,交由教育局行政审批科限期预审,对不符合审批要求的材料,通过系统要求申办人及时补充。预审通过后,乐清市教育局组织相关科室人员上门现场察看,最后决定是否予以审批。   

三是启用“教师在线请假系统”,实现教师请假不出门。根据乐清市教职工请(销)假管理制度,教师请产假、事假15天以上或病假30天以上,均需要教育局审批,教师要将相关材料先后送教育学区、教育局审批,流程较为烦琐。2017年9月,乐清市教育局启用了教师在线请假系统,只需通过OA系统,将请假申请及相关请假材料上传到系统即可完成逐级审批,真正做到请假不出门。 

 四是完善“学校数据报送平台”,实现学校报送材料不出校。以往学校向教育局报送材料往往需要派人送到相关科室。2017年,乐清市教育局完善了学校数据报送平台,为每个学校分配一个账号,学校可以通过报送平台直接向教育局相关科室报送数据材料,各科室可以利用该平台的自动统计功能进行数据分析,大大提高工作效率。(2018年1月4日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