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学习研修 助力区域教育评价改革探索前行
发布日期:2018-01-09 11:18:20 打印本页

近日,龙湾区中小学教育综合评价专题研修班第二次研修活动在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如期举行。龙湾区部分中小学校长、副校长、教务主任及发展中心部分研训员共40人,在区教师发展中心叶庆树副主任的带领下参加这次研修活动。

“大数据”时代,我们的教育评价需要专家引领,需要借鉴学习。区教师发展中心评价室联手重庆市教育评估院,精心策划的研修活动课程,就像及时雨,让参训者进一步明晰了教育评价改革的方向与路径。

重庆市教育评估院五位专家话“数据”说“评价”,分别作了专题讲座。评估院院长龚春燕的《数据革新教育质量监测评估》的报告,从体量大、速度快、类型杂、价值大、真实强五个方面说明了大数据的特点,告知我们义务教育学校质量标准是突出核心价值观、体现全面质量观、强调质性评价观,启发我们:大数据可以让教师走进每一个学生的真实,使因材施教、个性化教育的梦想可能成为现实。评估院基础教育评估所所长熊德雅《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诊断》的专题,从“实证和理论的关系、课堂教学模型构建、课堂有效教学理论、教学有效性诊断工具”四个角度阐述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诊断。评估院数据分析中心贾玲主任和赖寒助理研究员带来关于《大数据背景下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的讲座,联系热点和案例,深入浅出地说明,大数据背景下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较之传统评价,更具“全面、精准、真实”的特点;并从群体比较、规律探索、增值评价、个案分析四方面分析,大数据背景下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的优势;强调了增值性评价“从入口看出口,从起点看进步”的思维模式,并为学员进行实践演示,使学员们深受启发。评估院学前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熊知深主任的《基于数据的教育质量系统分析》讲座,列举了各类的学校系统各种结构,从多个角度剖析了学校系统结构的原理,使学员们明白学校系统的特性、关键点、分析路径以及内外部评价的差异。

期间,重庆市教育评估院还安排全体学员实地考察参观重庆市两江新区星光学校和天宫殿学校,听取并交流学习两所学校评价改革工作经验。星光学校面向未来,基于星光历史、基于区域文化、基于星光人的办学理念和评价改革,使学校迈向更美好的未来。同时还通过现场展示语文组学习共同体的校本教研活动:从课堂教学、教研组研讨、负责人总结引领跟进等全景,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星光学校师生做到个个星光,个个闪亮。天宫殿学校坚持“德以养正,能以致远”的办学理念,秉承“大家一起来”的校训,打造“全动力教育”文化工程,实施“全动力课程”,推行“全动力课堂教学评价”,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养成,在全体师生和家长的共同参与下,学校就像一列快速奔驰的动车,高速行进在优质教育发展的快轨上。两校浓厚的校园文化、先进的办学理念、特色的课程建设、精准的评价方法等,让每位学员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理清思路、博采众长,勤于反思,把领悟的精神和学习的经验运用到工作实践,推动学校评价改革更好、更快地发展。

大数据背景下如何评价教育教学质量?如何进行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诊断?影响学生学习成绩的因素有哪些?教师如何用数据进行教育教学的量化评估?如何指导学生编制需要协作的项目学习作业和学习任务?以分数为依据给教师和学生的评价带来的局限和弊端等诸多问题,都在本次学习研修里得到了专家们精细的指导和引领。基于大数据寻求评价的变革和突围,从而改进教与学,我们一直在路上,不断探索,不断前行。(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   叶晓雪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