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细节育人 智慧管理 温五十一中举办首届班主任论坛
时间:2018-10-10 17:05:14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近日,温州市第五十一中学举办了首届班主任论坛,相关处室负责人和高一高二段班主任共赴一场“智慧管理”之约。

首届班主任论坛上,该校邀请到两位新老班主任中的优秀代表——陈只信和张浙西,与老师们分享班主任工作的经验和心得。

陈只信:从细节处着眼未来

陈只信虽然是一位年轻班主任,但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在上一届高三段担任班主任期间,任教班级从一个普通班级,经过不断的成长、进步到各方面全面开花,并最终取得丰硕成果,成为全校的示范班级。此次论坛他给我们分享的主题是“从跑操口号看班级定位”,“跑操口号是班主任意志的集中体现,班主任作为一个班级的灵魂,我们从不避讳也不要避讳带入个性,只不过我们要将自己的个性进行修正,以有利于班级发展。”

他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抗大题写的八个字总结了自己的带班模式——“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说出了所有班主任的共同心声,那就是:希望学生之间能和睦相处,能养成雷厉风行的学习作风,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同时又不乏朝气与活力。作为高一段英奇一班的班主任,陈只信老师将自己的期望融入了跑操口号——“行为世范,自成一派,英奇一班,相信未来。”

张浙西:智慧管理细节取胜

经验丰富的张浙西老师则向我们介绍了关于班级管理的一些个人做法。在班级的管理和班规的制定与实施方面,他提倡大方向“独裁”,小事情“民主”;在奖罚方面,他提倡奖有力,罚有度,为此他推出了独特的“免罚牌制度”。

张老师风趣幽默,班级管理经验十足,他以睿智而富有个人魅力的管理方式,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赢得了学生的信赖和喜爱,所带班级凝聚力强,深受学生喜爱。

两位老师管理班级的法宝虽略有不用,但是我们仍然可以看出,他们在班级管理中的用心和细心。其实,任何教育活动都是由一个一个的细节构成的。细节虽小,却能透射出教育的大理念、大智慧。我们常说的“细节决定成败”绝非虚言,要把学生的思想工作做到实处,必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关注细节,一个成功的班主任,一定是一个善于利用细节去感染、教育、管理学生的人。

本次班主任论坛,让我们领略了两位优秀班主任的不同风格和他们独特的带班理念,每一位班主任都有所收获,也希望在以后的交流中,能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以打造更好的班集体,创造出更好的成绩。(温五十一中)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