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文本解读和教学设计” ------记2018温州社会新教师第1次培训活动
时间:2018-10-11 14:41:55来源:市教育局

2018年9月28日,温州初中历史与社会学科新教师第1次集训活动在市教育局四楼会议室展开。本次活动由温州市初中历史与社会学科师训员徐乃赛老师主讲。

首先,徐老师对我们2018级新教师参加学科培训表示欢迎,并指明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文本解读与教学设计”。徐老师从“备课”这一基础性的工作要求出发,要求我们新教师要重视对文本的解读,他将文本定义为狭义与广义两种,而狭义的就是指教材,“上好课的前提是备好课,而备好课的前提是教材分析”,徐老师提出:教材解读是备好一节课的基础性工作。教材解读首先应分层分段解读课文;然后找寻教材内容之间的联系,把握教材逻辑;最后基于教材与学生,安排重点,区分重要与次要。这些观点令人耳目一新,为了让学员有更直观的感受,徐老师走下讲台,拿起课本,以七年级上册历史与社会一书为例,向大家示范教材分析的过程与方法。同时,徐老师还给我们提出了正确使用教材的方法:仔细阅读了解编写意图,重视课程中的探究活动、图和表格,不必过度迷信教材等等。这些对于我们新教师来说都是既基础又实用的营养,解决了教材使用的困惑,也指明了方向和获得了方法。

接着,徐老师围绕着教学设计这一思路,将自己在教学目标、学情分析、单元计划、重难点把握、教学过程、教学反思等方面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与反思同新教师分享。指出在备课过程中的五个步骤:解读课标与新课程理念对话;阅读教师用书,深入理解内容目标;对话教材,理清教学思路;按需取材,开发课程资源;撰写教案,突出教学方法等步骤。认为“突出教学主题,构思有逻辑性,注重板块清晰”是一篇优秀教学设计不可或缺的因素。徐老师鼓励引导新教师要以个人备课为主,集体备课为辅,5年以下新教师应备详案,可以适当借鉴他人课件获取课程资源等观点。这些都让新教师们受益匪浅。

最后,徐老师还向大家推荐了“温州名师网”这一教学资源平台。这次培训活动内容充实,实用性强,新教师在培训中成长,并对下次的学习充满期待!(温州市艺术学校   李贝贝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徐乃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