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 ——平阳县举行2018年家庭教育的延伸与创新培训
时间:2018-10-11 14:50:55来源:市教育局

2018年9月27日,秋高气爽。在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黄德钦、副主任李革的带领下,平阳县各校区59名致力于家庭教育的老师们开启了为期四天的杭州深度学习之旅。此次行程共安排了五个讲座,一次实地考察,可谓内容丰富、大咖云集。

第一站,我们聆听了来自平湖市研训中心主任吴颍强关于《构建亲子活动课程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在他的实践分享下,老师们学习了家庭教育应是家庭、孩子、学习以及社会“四位一体”的合作性工作,同时,作为教育者要学会整合各方资源,将家庭教育有效的开展开来。当晚,心理营养师梅根英老师为我们作《抓住0-6岁孩子的敏感期》讲座,她结合自身的育儿经验,帮助已为人父母的老师们轻松理解敏感期孩子的表现特点,并通过对孩子典型敏感期详细的解说,打开一扇亲子教育的大门。

实地考察杭州市家庭教育示范校——杭州市长江实验小学,学习如何定位学校建设目标,从无到有,建设一座优秀的家庭教育示范校。此外,我们有幸邀请到上海研究院的郁琴芳教授,为老师们讲解了《新时代家校沟通的变与不变》,从专业的角度厘清概念,学会精准的开展相关工作。浙江大学教育学硕士平燕婷老师以沙龙的形式指导老师们“怎么说,孩子才会听”。另有医学背景的诸晓敏老师用活泼的语言及科学的知识体系为我们上了一节生动的《青春期的教育》。整个学习过程中,专家学者们从各个角度指导家庭教育一线教师如何开展相关工作,让人记忆犹新的是多位专家共同提到的“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的确,家庭教育是一项多维度的复杂的沟通工作,无论是教师、家长,在面对亲子沟通问题时,都需要学会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定能有意外的收获。

四天的学习转眼而过,参加培训的老师们意犹未尽、满载而归。面对学生,老师们学会了更多的有效沟通方法;面对家长,老师们储备了更科学的方法给予帮助;面对家校工作,老师们亦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平阳县昆阳镇练川小学   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