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温州市小学数学“绿色耕耘”送培到县(泰顺)活动
时间:2018-10-17 09:08:46来源:市教育局

为有效实施精准培训和处理工学矛盾,并将培训效果转化为教学效益,2018年9月29日至30日,温州市小学数学“绿色耕耘”送培到县(泰顺)活动如期在泰顺县教师发展中心举行。市教师教育院小学数学师训员王炜老师、市教坛新秀洪细苗老师、永嘉县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数学研训员南欲晓老师及其团队、泰顺县近100位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送培活动。泰顺县发展中心主任林万海主持了本次活动的开幕式,此次活动分为专题讲座和课例观摩两个部分。

 

讲座《从“运算能力”看计算教学》

讲座《开拓拓展课程,提高学生思维》

 

讲座《基于教材,深化概念的理解和掌握》

本次活动围绕计算教学和概念教学的教材解读与学习活动设计展开,给参训教师带来了专业的理论引领。9月29日上午,王炜老师开设讲座《从“运算能力”看计算教学》。王老师用一支粉笔带来许多生动的课例,阐明了如何做到让学生真正理解算理,深入浅出地让在座老师们对“运算能力”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为以后的计算教学指明方向和着力点。下午洪细苗老师的讲座《开拓拓展课程,提高学生思维》,主要从如何培养学生思维方面给老师们带来一些拓展课例,数形结合的灵活运用,让在座的老师也进行了一次高思维的洗礼。9月30日上午,南欲晓老师开设讲座《基于教材,深化概念的理解和掌握》。南老师通过《1~5的认识》、《几和第几》、《比大小》、《角的初步认识》四个课例,直观易懂地阐述了如何通过深度解读教材去设计学习活动的过程,如何真正做到让学生对概念深刻理解、真掌握。

 

课例观摩《笔算退位减法》

 

课例观摩《倍的认识》

除了理论引领,9月30日下午,永嘉的王闽老师和高素娟老师还带来了两节示范课例。王老师展示的《笔算退位减法》曾被评为全国部级优课,王老师通过小棒、计数器等操作活动,将算理和算法每个步骤一一对应,逐步消化计数单位转换的难点,深化学生对退位减法笔算的深刻理解与掌握。高老师展示的《倍的认识》,通过对学生过去经验(同样多)的唤醒,拉长经验理解,再逐步走向倍的概念,进而再通过变式、比较等深化概念理解,整堂课仅用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就完成了深化学生倍概念理解的演绎。课后,南欲晓老师和沈正会老师分别对两节课例进行了点评。

不论是计算教学还是概念教学,都离不开对教材的深度解读,只有脑中有教材,心中有学生,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深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此次送培活动主旨明确,内容结合实际、针对性强,是一次适时、有效的活动。我们坚信,在市教师教育院领导的关心和扶持下,在名师的引领帮助下,泰顺县全体小数数学老师定会在专业化成长的道路上获得更大的动力,迈出更坚定有力的步伐,走得更远,为泰顺县的数学教育教学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泰顺县第二实验小学 徐丽颖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王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