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班主任大赛,永嘉为何现“奇迹”
时间:2018-10-22 10:55:01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10月19日,2018年浙江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在杭州闭幕。代表温州市参赛的永嘉县实验中学教师叶金德夺得一等奖,接力去年一等奖得主、永嘉县沙头镇渠口小学珠岸校区教师张玲玲,续写了班主任赛场上的“永嘉奇迹”。

统计显示:2014~2017年,永嘉县共有11名教师入围浙江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其中8人荣获一等奖,占一等奖总获奖人数的10%以上。在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上,过去4年里该县共有8名教师入围,3人获得一等奖。

来自永嘉的班主任选手为什么能屡获大奖?原来,自2014年起,该县就以“长三角”和省、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为契机,有计划、分批次地选拔具有高度事业心和较大发展潜力的中青年班主任重点培养,把班主任队伍建设视为全县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该县教育局学生中心副主任尤明确介绍,永嘉正在全力推广“德育特级教师—名班主任—德育‘三坛’和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省赛获奖者—市县骨干班主任”的阶梯式班主任培养模式,通过“以老带新、互学互助”的方式,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目前,该县共有谢作俊、朱金峰、陈建仁和陈启明等4个市县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工作室每两年举办一期培训班,每班有12名青年教师通过选拔后参加培训。名班主任工作室通过点拨、指导、实践、探索,发挥培养、研究和引领的作用,成了优秀班主任的孵化器。

张玲玲是谢作俊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在谢作俊的指导下,2017年张玲玲“连中三元”,先后斩获全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小学组一等奖、单项论文奖小学组一等奖第一名和第六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小学组一等奖。她说:“谢老师经验丰富,能很巧妙地处理学生问题,这正是我们年轻教师所欠缺的,这么接地气的培训真是‘及时雨’。”

为提升班主任岗位的吸引力,永嘉县教育局还出台了不少倾斜政策,如担任班主任满一定年限且考核优秀者,能在评优评先、职称评定、岗位晋升、“县管校聘”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在种种政策红利的刺激下,全县每年都有200多名新教师主动请缨、要求担任班主任,年轻教师都以入选名班主任工作室为荣。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永嘉县进一步畅通班主任的成长渠道。建立班主任培训学分登记档案,将班主任培训纳入县教师发展中心培训规划,建立班主任上岗培训、在岗培训和骨干培训3个有机衔接的培训层级体系……班主任培训逐步走向专业化、科学化、系统化。

“班主任是个值得奉献一生去不断钻研的岗位,班主任培训是个需要不断升级细化的体系。”尤明确说,下一步,该县还将在班主任的专业性和可持续发展性方面下苦功,进一步提升班主任岗位的获得感和吸引力,力争实现“人人乐当班主任、人人争当班主任”的目标。(2018年10月22日 来源:浙江教育报 记者 金 澜 通讯员 潘志存)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