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讲求规范 注重实效——市首届德育三坛研修班高中组跟岗活动暨市郑小侠名班主任工作室活动
时间:2018-10-23 09:05:48来源:市教育局

10月10日温州市首届德育三坛研修班跟岗活动暨郑小侠名班主任工作室联合活动在瓯海中学顺利举行。指导老师郑小侠事前做好了充分而精心策划,活动正式开始前一个多小时就到活动场所进行悉心准备。上午安排两节主题班会公开课,分别是市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林文雅老师执教《小小微笑、大大幸福》和胡继东老师《用方法给学习插上翅膀—高二学习方法主题班会课》。林文雅老师从悦纳自己、从我做起,到相互欣赏、悦纳别人;最后从欣赏班级、悦纳老师,让身边的人因我的存在而幸福。她上课亲和力强、课堂氛围活跃,学生欢呼声和掌声不断。胡继东老师的课堂教学首先从挑战一分钟记住当中笔画最多汉字biang导入,他指导学生进行拆字和联想法进行快速记忆;接着指导学生利用故事法、谐音法记唐宋八大家;利用桩位法识记中学生守则等,最后开启挑战模式让学生应用上述方法进行巩固提高。他表现出丰富的教学经验,比较娴熟的课堂驾驭能力。感谢他们两位老师精心准备班主任主题班会课,让我们受益匪浅。


随后对这两节主题班会课进行磨课活动。首先,请开课老师给大家分享自己课堂设计理念和意图等。接着,参会老师对这两位老师课堂教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提出自己参考建议。最后,导师郑小侠老师作有关主题班会课专题讲座。郑老师强调作为参加比赛或比较正规的主题班会课要讲求一定的规范。一般的规范是:创设情境(知方法)活动体验(行方法)讨论辨析(明方法)思辨榜样(升华主题)。每位老师根据自己特长,形成属于自己切实有效的班主任工作“葵花宝典”。 郑小侠老师还专门介绍自己高三毕业班一年来系列常态班会课。他强调常态班会课要根据班级各个阶段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明确的目标和达到相应要求,更加注重实效性。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宝贵资料无私地分享给大家。与会老师非常感恩郑小侠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倾囊相授,有满满的获得感。在卓越的导师指导下,大家都表示对自己充满信心。我们将沿着导师指引的方向,不懈努力,尽快成长为德艺双馨的市级优秀班主任。(龙港高级中学 杨邦造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曾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