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行走着的德育——温州市首期德育三坛培训班导师跟岗活动
时间:2018-10-24 15:25:14来源:市教育局

2018年10月11日我们跟随林志超导师相约在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参加温州市首期德育三坛研修班导师跟岗活动。

一天的跟岗学习充实又感动。上午,周淑丹执教的班会课《我的书包自己管》聚焦班级中现实存在的问题,通过各种形式的指导,引导孩子学会整理技巧。潘小敏老师通过挑战游戏导入,孩子随着难度的提高,体验发现乐趣。潘老师结合自己亲身经历:通过两年学习完成了大学英语三级,三年完成并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现在还坚持每日学习英语。她以纯粹面对面的方式交谈,唤醒孩子的内心,《大目标,小步走》的教育智慧自然呈现。林老师用一个四川广纳镇小学踩踏事例,先找发生安全问题的关键词,然后假设不让这件事发生,采用倒推思维,用消去安全问题的关键词,采用讨论交流方式,跟学生聊着聊着,安全问题便迎刃而解。一节《安全有序》的主题班会,课上没有视频,没有情景剧,却在轻松写意,幽默互动中,如剥笋般启发孩子发现安全隐患,学习解决安全隐患。课堂大气、自在,水到渠成!

下午,赵银铃、李慧、谢轶涵、于思阳、吴晓瑜五位老师的讲座更是发人深省。 赵老师用五意向大家诠释如何带好一个班级。谢老师的小干部成长记,独特新颖,令人感触颇深。于老师秉承着做一位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的教师理念,她用心培养班级小干部,锻炼了学生的能力;耐心地寻找与家长的沟通方法,实现了家校的联动;细心观察,寻找解决方法,用爱心温暖每一个孩子。吴老师借助“乐学币”以班级活动为载体将课程融入其中,完美的课程整合,孩子在快乐的活动中获得成就,习得了技能。

最后,林老师的专题讲座《如何设计班会课》更是惊艳!他列举了一个个丰盈、具体的课例,介绍了附有创意的班会课设计所需的“四场”---“引入场、情景场、模拟场、两难场”,让我们对主题班会课又有了更新的认识和理解。在谈笑间我们深切感受到林老师的教育智慧和教育理念。

学员赵银玲说:“德国教育家斯普朗格说过:‘教育的核心是人格心灵的唤醒,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传授已有的东西,而是要把人的创造力量引诱出来,将生命感、价值感唤醒。’一个成功的教育就是走进学生的内心,想学生之所想,授学生之所学,触学生之童心。”

杭州之行的交流学习,让我们不仅从林特独具匠心教育教学理念中,收获了班会课的灵动设计,更让我们近距离地与特级进行一次班主任工作理念的碰撞,激起了我们心灵那份对班主任工作持之以恒坚持下去的信心。感受到德育教育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它决定着孩子今后的人生轨迹。

(瑞安市高楼镇中心小学 彭晓莹、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曾蓉蓉   温州市建设小学   王惠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