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教育厅:瑞安市“四举措”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时间:2018-10-26 10:54:45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近年来,瑞安市不断深化教师队伍建设,全力铸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教育铁军,加快打造“至美教育 学在瑞安”品牌和浙南教育新高地。

一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关于加快教育现代化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提供教师队伍建设的“一揽子”保障政策。积极推进新教师招录政策改革,落实提前赴高校招聘优秀教师政策,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近三年共新招录教师762人,其中2018年招录216人(其中提前招聘61人)。进一步完善教育人才引进奖励办法,提高名、特、优教师待遇,对新引进或入选的各类教育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

二是健全名师培养机制。加大教育领军人物培养,深入推进名师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开展第二届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评选,评出名校长8名,名教师30名,名班主任10名;启动首批名师工作室建设,新创建30个名师工作室,现共有学员389人;7名教师被推荐为2018年浙派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积极搭建教坛新秀、教坛新苗、骨干教师评选等各类名师培养成长平台,近三年,新评选瑞安市教坛新秀(教坛宿将、教坛中坚、教坛新苗)等225人(其中获温州市教坛新秀62人、省教坛新秀4人),温州市骨干教师(含骨干班主任)216人。

三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注重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积极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开展“最美教师”“最美班主任”等7大系列最美系列人物评选,共有110人当选(其中提名奖40人),在全市上下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黄秀萍老师获浙江省最美教师称号(温州市唯一一位),陈小龙代表农村教师在省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会上作分享。在全市447所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师德巡回报告、用身边人的故事教育身边的人、师德讲坛等形式开展各类师德教育活动。持续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等违规行为专项治理,今年以来,已查处教师违规补课7起,处理16人。

四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修订出台并实施《2017学年瑞安市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及校(园)长年度目标考核办法(试行)》,并首次将考核结果与全体教师绩效挂钩,切实提升教师工作积极性。完善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办在编教师流动到民办学校工作的通知》,在温州率先打通公办、民办学校教师双向流动机制,有效促进教师资源的充分共享,并追回流动到民办学校的39位公办教师多发的历年工资和五险一金476万元。深入开展在职教师在编不在岗清理工作,发放限期返岗通知书162份,其中100人按相关文件规定补齐请假手续,46人期限内返岗工作,解聘教师16名。深入推进义务教育教师交流制度,三年来共交流教师885人,同时在高楼、陶山片区开展“县管校聘”试点。(2018年10月19日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