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教育厅:乐清市以“三严之法”重拳整治校外培训机构
时间:2018-10-26 10:59:34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今年以来,教育部等四部委、省教育厅等六部门陆续下发通知,决定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乐清市高度重视、抓早动快,以“三严之法(严格的机制、严密的措施、严肃的氛围)”为举措,重拳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全面肃清教师内部环境,切实整顿校外培训乱象,努力形成重点整治、集中检查、随机抽查、日常督查的长效监管机制,成效明显。截至2018年9月底,已排查各类校外培训机构1495所,共关停无证无照校外培训机构449所,占无证无照机构数的58.8%,整改办理证照校外培训机构953所,占机构总数的63.7%。其中柳市镇、虹桥镇、大荆镇、乐成街道、城东街道等16个乡镇(街道)无证无照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已基本完成。

一、以“严格的机制”重拳监管校外培训机构

一是建立“网格化”监管机制。将全市25个乡镇划分成6个网格,由教育局下属各学区负责,以网格化形式对各乡镇(街道)的校外培训机构实施布局,进行全过程的监控监管。同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及邮箱,落实专人负责做好举报受理工作,加大披露和公开力度,增强“网格化”监管密度。截至目前,已收到举报电话、邮件63件。

二是建立“地毯式”排查机制。以教育学区为责任单位,对其所在区域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地毯式排查,发放调查记录表,逐一核查登记,将培训机构的证照情况、安全状况、教学内容、师资力量、场地面积等情况,按照“一家一册”建立台账,精准掌握全市校外培训市场底数,为开展集中治理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年以来,已发放调查记录表12万份,排摸各类培训机构1495所、涉及培训学生达10余万人。

三是建立“综治式”督查机制。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结合社会综合治理,纳入平安综治考核内容,建立季度督查、治理月报制度,成立督查组,由市领导带队每个季度开展实地督查,以“综治式”的督查机制做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登记、核查和销号,每月进行核查汇总,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并对治理工作成效显著的乡镇街,给予表彰和奖励,对未完成任务的乡镇街予以约谈,或给予通报批评。截至9月底,已有8个乡镇(街道)受到通报批评。

二、以“严密的措施”重拳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无序乱象

一是实施“分类整治法”。针对“无证无照”“无证有照”培训机构,由各乡镇(街道)牵头,联合属地教育、综治、公安、消防、人社、市场监管、民政、综合执法等行政部门,上下联动、通力合作、齐抓共管,统筹推进;针对持有《办学许可证》开展培训的培训机构,由教育部门牵头开展整治。目前,该市校外培训机构有证有照99所、无证无照789所、无证有照607所。

二是实施“集中整治法”。按照“全天候、无禁区、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零容忍”的工作要求,于7月中旬至9月中旬期间,在全市25个乡镇(街道)开展“双月攻坚”行动,以“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关停一批”的工作思路,并成立校外培训机构“双月攻坚”专项治理联合执法工作组,以教育局为排查牵头主体、以乡镇(街道)为联合执法牵头主体,集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今年以来,已出动518人次、组织联合执法56次;已关停449所,整改953所。

三是实施“重点整治法”。根据治理任务和整改要求,重点整治存在违规办学行为的培训机构,按照整治小组规定的时间节点自行关停或进行整改。对拒不整改或者变相规避的,整治小组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对于整治过程中新出现的培训机构,做到露头便打,巩固整治的良好效果,防止“死灰复燃”。同时建立健全清理整顿联席会议制度,通过专题协调会,重点解决校外培训机构的消防安全、食堂卫生等方面问题。今年以来,已发放行政指导意见书125份,整改通知书80份;已召开专题协调会共计40余次、解决问题22个。

三、以“严肃的氛围”重拳护航校外培训机构

一是严肃学生氛围,全力控制校外培训机构招生渠道。今年年初,该市制定了《关于在中小学校推进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完成了学校资质审核,同步开发了统一校内托管服务系统。从招生渠道入手,以校内托管服务的方式,有效制约校外培训机构招生乱象。目前,已有119所初中小学开展了校内托管服务,学生报名共计7.2万人。

二是严肃教师氛围,全面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兼职教师。从教师兼职入手,严厉打击整治教师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乱带生等“四乱”行为,严格约束在职教师兼职现象,对监管不力的学校,进行约谈,并依规追究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的责任。同时采取公开通报、媒体曝光等手段,强化警示震慑功能。目前,已处理10件13人,其中立案处分教师11人,组织调离4人,解聘2人,免职1人,诫勉谈话8人;共通报批评学校5所,组织约谈22人。

三是严肃社会氛围,全心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向校外培训机构发放《规范办学倡议书》,引导培训机构走规范化办学之路;依托有近20万粉丝的“乐清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平台,并与温州教育网、乐清发布、《乐清日报》、中国乐清网、乐清城市网、乐清上班族等新媒体机构建立起联盟关系,发挥矩阵效应,及时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和黑名单,引导家长理性选择培训机构,促使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截至目前,已发放《规范办学倡议书》170余份;共刊登专项治理的报道48条次,发放《告家长书》12万份;公布白名单71家、黑名单109家。(2018年10月24日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