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初中科学新教师培训第一次岗位研修——教学设计与研讨
时间:2018-10-31 15:05:04来源:市教育局

2018年9月22日上午,2018级初中科学全体新教师集中温州市实验中学进行第1次岗位研修。为了帮助新教师解决如何进行教学设计的困惑,温州市实验中学徐承翔老师选择“教学设计实践与研讨”作为本次研修活动的内容。

首先,徐老师安排了40分钟时间,大家独立构思,完成《变阻器》一课的教学思路设计,并思考每个环节预设的教学目标。随后,毛素绚、李家雯等多位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她们的教学设计,并进行交流。多人以生活中可调节亮度的台灯作为新课的切入口,并设计学生活动“如何改变电阻以改变电路中灯泡亮度”,从中选择最便捷的方式,进而引出滑动变阻器并知晓其原理。但通过交流探讨,我们发现上述设计未必能突破本节课的教学重、难点,比如滑动变阻器的结构、变阻的原理、滑动变阻器接线柱的选择等。

为了帮助我们找寻思路并突破难题,徐承翔老师展示了本节课的一个优质课例。从生活现象入手,从一根定值电阻丝开始,在逐步引导学生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让学生手中的这根定值电阻丝变成了一个简易滑动变阻器,而在建模过程中,学生能清晰地将自制的简易滑动变阻器模型的各个结构,与实验室滑动变阻器实物相对应。这样一种认识仪器结构及其原理的方法,让全体新教师豁然开朗,也解决了先前大家在教学设计中未能突破的问题,让大家感受到巧妙的教学设计将会带来高效的课堂教学成效。

接着,在徐承翔老师的讲座中,结合很多有想法、有亮点的教学设计实例,与大家分享在做教学设计时,如何在解读教材基础上制定学生学习目标、学习的重难点,如何设计活动提高学生课堂学习参与度,如何设计促进学生思维发展的任务或问题等等。多个精心设计的教学活动,让我们也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徐承翔老师还建议大家好好学习和理解关于课程和教学设计的泰勒原理,在今后的实践中好好领悟和体会。

本次岗位研修让全体初中科学新教师收获匪浅。日后我们必将带着新教师的好学、创新之心,充分且有质量地完成每节课的教学设计,让自己尽快成长、站稳讲台! (温州市实验中学  陈芸妮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赵川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