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市小学科学低年级学习活动指导策略项目侧记
时间:2018-10-31 15:08:03来源:市教育局

10月17日,为期三天的“温州市小学科学低年级学习活动指导策略研修班”正式开课了!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专家的专业引领,有一线老师的实践经验分享,有幼小课堂的观摩和研讨。

小学科学低段教学,瑞安小学科学教研员王小梅老师和市教师教育院的周琼莉老师的专题讲座给了学员们具体的策略与方法指导。低段课堂的四个要素:情境、微课、常规和材料引起老师们的思考。

籀园小学的程茜剡、龙湾状元一小的潘欢燕、潘桥二小的杨约翰三位一线教师执教低年级科学课的经验交流分享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许多有创意的课堂常规养成、引领孩子专注学习的方法策略让大家跃跃欲试。

课堂观摩更是精彩纷呈,我们走进了龙湾区第二小学,聆听研讨了两节精彩的低段科学课。王宁璐老师的《各种各样的天气》,夏彬彬老师的《不同材料的餐具》,课堂趣味横生,充满了浓浓的趣味和科学味,上出了低年级科学课应有的味道,受到了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

我们还走进瓯海区南瓯幼儿园观摩幼儿园的科学课堂,共话幼小衔接。最让老师们印象深刻的是课堂上孩子们开心、认真、专注的脸庞,老师给予孩子的充分尊重和呵护,老师给予孩子们充分体验和探究的机会。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的贾松菊老师介绍了幼儿园项目化课程的范例,老师们都深深地被孩子们的热情和认真感动,也对作为课程设计与实施者的老师们的智慧和用心而敬佩。之后,大家对于幼小衔接话题畅所欲言,达成了一定的共识。

三天的活动,干货满满,让我们背上行囊,秉着一颗童心,带领孩子们进行科学探究之旅,争取走得更远。(温州市道尔顿小学  陈伊卉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周琼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