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思维的碰撞 智慧的引领——记2018年温州市初中英语学科“绿色耕耘”送培洞头项目活动
时间:2018-10-31 15:43:44来源:市教育局

10月17日至18日,温州市初中英语学科“绿色耕耘”送培洞头项目活动在洞头区实验中学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组织,洞头区初中英语研训员陈薇蔚老师主持,全区四十余名初中英语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10月17日上午,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金浪老师的讲座《聚焦核心素养,优化课堂教学》不同于一般的培训模式,她先让学员自主思考并通过小组讨论整合出对于读写课共性的三个问题,之后组间交换、讨论并给出建议和困惑,更多的收获来自金浪老师的互动答疑,这样的参与式学习课堂让学员们气氛活跃、热情高涨。金老师指出课堂要有文化、有温度,关注人文素养;她强调生本课堂教学模式,“忍住不教”,多给学生讨论的机会,培养学生自主、合作学习能力;她还提倡在教学中灵活运用思维导图进行教学,发展学生逻辑、批判和创新等思维品质。

17日下午,平阳县英语教研员金杨琴老师以一节视频课《NSE 8A M2检测试卷讲评课》为例,详细地阐述了如何基于自主与合作学习,变革初中英语试卷讲评课。她从课前教师的准备、学生的准备为切入,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与学生的学习方式,体现学为中心的课堂;课中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课堂,化学生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课后教师的拓展延伸,为学生提供变式训练,真正夯实知识,提升学生的学业成绩。

10月18日,浙江省英语特级教师屈小武老师带领其名师工作室成员周素鸾老师和林杨老师为我们开设了两堂别具一格的写作课。

上午,林杨老师的一节《NSE 8A M4 Writing》以培养学生写作的“读者意识”为着力点,指导学生合理分段、礼貌措辞、运用好词好句等写作技巧,目标明确,贯穿始终。课后,与会教师通过小组讨论,对本节课进行点评。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认为这节课角度新颖,各环节环环相扣,兼顾科学性和人文性。屈小武老师高度评价林杨老师,称赞其外柔内刚,有创造力和包容心,与此同时,她也提出几点建议:一节课要学会“断、舍、离”,辨别和判断最核心目标;指令要明确,并给足学生思考时间;培养孩子理解他人和思辨的能力。

下午,市学科骨干教师周素鸾老师的一节《NSE 9A Writing》则着眼于写作的逻辑、情感和紧凑性,让学生通过对简单句的修改润色,学会使用不同的关联词表达上下文逻辑关系,形成复杂句,再到篇章,层层递进,是一节有深度、有梯度、有难度的写作示范课。这节课为写作教学提供了新思路,尤其是她的微型优美语料库给了大家很大的借鉴作用。

屈小武老师形象地用“能量守恒”来论证只有教师投入、坚持、对学生有高期待,才能真正提高学生水平,并指出教学是潜移默化、厚积薄发的过程。

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新课改“自主、合作、探究”的理念,每位学员积极践行“学中做,做中学”的精神,从关注课堂教学,关注学生思维发展与提升,关注学业考试方向等方面,贯彻落实了“学为中心”课堂变革精神,与会教师在思维碰撞中收获了新的启发,明确了新的思路、新的方向。   (洞头霓屿义务教育学校    陈琼丽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金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