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作业,让课堂改变一点点——永嘉县举行小学语文“有效作业设计”专题培训
时间:2018-10-31 16:04:06来源:市教育局

为提高教师有效作业设计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10月22日、24日,永嘉县小学语文“有效作业设计”专题培训活动在上塘城西小学举行。来自全县约130名小学语文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县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王建群老师主持。

22日上午,开出了三节风格迥异的公开课。上塘城西小学金晓锚上五年级《慈母情深》,立足文本语言,设置情境任务,学生在品味语言、完成作业任务单中,提高语文核心能力。永外实小吴慧娟上五年级《白泉村》。吴老师依据预习情况,把握学习起点,围绕“语言表达与篇章结构”展开学习,引导学生在品味中发现诗化语言,在比较中发现分篇章式结构,并进行迁移。常山县育才小学陈正老师上《蒙娜丽莎之约》。陈老师针对本人是描写肖像画的佳作,以此为例,指导学生学习如何写好肖像画,学生得意、得法,并联文阅读《清明上河图》《最后一晚餐》,由一篇到一类,最后进行迁移,由读到写,提升学生的语文能力。

22日下午,常山县育才小学姜正德老师作题为《UbD指导下的作业编写》讲座。姜老师的讲座从“UbD”(基于设计下的理解)切入,指出“意义的建构和知识的迁移运用才是作业设计最重要的”。整个讲座目标清晰,角度新颖,从理论联系实际,在场老师获益良多。

24日上午,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陈素平老师为我们带来《家庭作业的现状与改进策略》讲座。陈老师用权威数据呈现了全市小学生在学科作业完成情况方面的现状,详细地分析了作业基本问题、作业要素问题和作业热点问题,用发展的眼光评价作业在学科教学中的辅助功能,以学习角度与在场老师交流,并为在场的老师指明今后的研究方向。

下午,仙居县教科所张志伟老师作题为《有效作业的改革策略》讲座。张老师以“思路与方法”“功能与方法”为关键词,围绕“什么是作业”这一主题铺讲开去。张老师的讲座内容接地气,有深度,并多次引导在场老师进行深度思考。会场反响热烈,赢得在场老师的一致好评。

为期两天的县小学语文“有效作业设计”专题培训活动在风采课堂和精彩讲座中结束了,本次培训让老师们关注到了“有效作业设计”在教学中的宝贵价值。作业,让课堂变得更简单,改变一点点,一点点改变。作业改革,我们在路上。(永嘉枫林镇中心小学  林忠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