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教育厅:永嘉县“四重奏”奏响平安校园和美乐章
时间:2018-10-09 16:19:05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平安校园建设关系学生健康成长,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永嘉县教育局四措并举,从组织框架、安全保障、监管机制、安全教育等四方面着手,力推平安校园建设,取得了显著效果。近三年,全县各校等级平安校园创建率达100%,重大刑事和治安案件零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零发生,学生非正常死亡率三年逐年下降,平安校园建设满意度大幅提升至100%。主要做法:

一、搭建“四度空间”,完善平安校园组织框架

永嘉县把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列为“平安永嘉”的主要内容,连续7年实现平安夺鼎。

1.领航工作高度。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确保学校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该县教育系统秉持“以人为本、生命第一、安全至上”理念,把师生的生命安全作为立校之基,把平安校园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首要保障。

2.确保组织效度。健全“县局—学区—学校”平安校园三级架构,并充分发挥其指导、督导、主导和领导作用。畅通安全信息渠道,组建教育安保大队和安全信息员队伍,确保安全架构有效、高效运行。37所学校还建立了学生信息员队伍,协助做好学生间矛盾纠纷及反欺凌、学生异常言行及情绪表现的发现报告工作。完善安全应急处置办法,特别是在新媒体时代,该局善用“黄金4小时”,去年以来妥善处置好8起突发事件。

3.提振工作力度。全面铺开平安校园等级创建,现有4A以上学校102所,并充分发挥3所5A平安学校示范作用和带动效应; 创建市级安全文化示范校10所,在全系统内树典型立标杆。全面实施“护校安园”工程,安装智能管控系统286套,创建校外安全实践基地2个、安全体验教室2个。

4.严格奖惩制度。出台实施学校安全工作行政问责办法,建立红、黄、橙三色预警机制,实现“线上+线下”全天侯、全方位的安全监管。严格实行安全工作“反向积分制”和“一票否决制”,2017年以来向2所学校出示“黄牌警告”,1名校长因反向积分被问责。

二、打造“磐石工程”,夯实安全工程保障基石

永嘉县平安建设工作追求“坚如磐石”的目标和要求,全力加强安全规范管理,强化安全生产基础保障。

1.落实安全防范建设工程。严格对标《浙江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达标表》,进一步完善“三防”建设。坚持人防从严。全县所有学校均配备2名或2名以上专职保安,每年有针对性地定期对学校保安干部进行校园法规、校园安全、危机公关、校园急救知识等培训,打造一支安全意识、管理能力强的安保队伍。坚持技防从新。近年来,共投入620万元完善了校园110报警“一键通”按钮、“全球眼”维修安装、校园监控系统、校园门禁和访客系统建设等,目前全县学校技防设施均已配置到位,校园安保基础进一步得到夯实。坚持物防从实。安保、消防、防护等种种器材、装置、设施,一律按要求落实到位;设置监控、电子护栏、应急疏散标志等,实现对学校重要目标、重要部位、重要节点的安全监控、安全防护和安全提示。

2.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成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制订总体规划、年度实施计划和具体改造方案,全面排查鉴定各级各类学校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分类进行加固、修建和避险迁移,使校舍达到重点设防类抗震设防标准,并符合对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和洪水、台风、火灾、雷击等灾害的防灾避险安全要求。

3.实施学校食堂放心工程。部署推进“十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推动各校食堂实行 “五统一”管理方法。推进学校“阳光厨房”升级改造工程,对厨房操作间、储藏室、用餐区等区域实时视频监控,让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关键部位和重要环节清楚展示在师生面前。目前,学校食堂AB等级比例达100%,公办中小学食堂阳光厨房比例达100%。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对学生食堂以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开展全面监督检查,联合开展学校食堂食材及餐具专项监督抽检,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抓实师生员工教育培训,全县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率达100%,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持证率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合格证持证率达100%。学校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参保率达100%,中小学生饮食安全知识知晓率达99.1%。

4.实施“护校安园”工程。建立“护学岗”机制,各校均组建一支由学校领导、中层、教师参与的护校队,联合公安警力进一步强化校园周边巡逻的防控。特别是在学生上、下学等人员密集的高峰时段加强对主要出入口的巡逻,及时掌握校园周边可疑人员、可疑车辆及存在的问题,并做好应对工作。

三、编织“校安网格”,完善安全常规监管机制

全县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安全常规的监管工作,重视规范学校安全管理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健全安全工作组织网络、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

1.健全学校内部安全管理机制。切实加强对学校组织领导、安全管理、责任落实等方面的管理,推动学校安全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正常化、常态化。坚持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推行安全隐患日查、周结、月报制度,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和整改,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2.坚持校园安全专项督查机制。出台《永嘉县学校安全工作动态管理考核办法》和“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专项督查意见”,每月明察暗访一定数量的学校,对学校食堂、餐厅、学生宿舍、教学楼、实验室、运动场所、危化品室及“三防”建设等方面进行安全督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下达“整改通知单”,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并实行“回头看”,筑牢守严校园安全防范屏障。

3.创新周边整治联动协作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去年以来实施了“规范进校园”的静校措施,专项整治校园周边环境43次,严厉打击影响师生出行安全、身心健康等不法行为。创新工作机制,与县检察院建立了校园周边联合整治长效机制,通过检察院公益诉讼手段将校园周边的隐患分解给各部门,并督促落实,进一步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营造了健康安全的周边治安氛围。完善安全管理监控机制,统一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上报系统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安全管理机制。

4.落实重大事项风险评估机制。把风险评估作为决定、实施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举措、重大工程、重大活动的必经程序和前置条件,聘请社会知名人士组成行风监督队伍和常年法律顾问,为教育发展、教育风险评估提供保障。三年来,有效落实了校网优化、县管校聘等4个重大事项风险评估。

四、坚守“平安四化”,提升安全教育常态水平

该县教育系统上下充分认识当前抓实抓细抓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强化学校安全教育的主体责任,积极探索和创新安全教育的模式和方法,努力提升安全教育的常态水平。

1.安全教育普及化。各校严格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要求,把安全教育纳入正常的教育教学计划。开展“每日五分钟、每周一集中、每月一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保证每两周1课时的安全教育时间,确保在校学生受教育率达100%。创新教育载体,开通学生安全教育平台,开通率达100%,同时将教育触角从学生延伸到家长、从学校延伸到家庭,安全教育实现每个班级、每位学生、每个家庭、每位家长全覆盖。各校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亮点纷呈,如永嘉电大、永嘉二职编制了“久安课程”,并纳入新生入学必修课程。新生入学时,通过手机APP 学习法律、消防、交通安全等法治安全知识,完成学习后进行测试,成绩在90分以上的可得2个学分,不合格的要重考,确保平安知识入心入脑。

2.安全预防效能化。注重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广泛性、实效性,全县每年开展交通安全、防溺水、校园防恐、火灾防范、防止踩踏等主题公益讲座100余场,每所学校每年至少安排4次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开展报警、求助能力训练,强化预案宣传教育与培训,不断提高师生的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的能力。

3.安全宣传常规化。通过校讯通、家长会、家访、致家长的公开信、发放资料等形式,全方位开展安全宣传,增强家长监护意识,提高家长防范安全事故能力,提升家长安全教育水平。今年在永嘉媒体及本系统“一报二微三网”等政务媒体上,全方位、多层面开展学校安全工作宣传,营造正面的社会舆论氛围,推动全社会共同关心学生安全工作。五月份以来,在电视台滚动播出防溺水等安全宣传警示语350余条次。

4.安全考评标准化。把平安校园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和教育工作一并安排部署、检查落实。年初每校签订责任书,年中相关科室和责任督学定期检查评估,年末校长述职考评,确保学校安全工作“六有”(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总结、有考核、有奖惩),真正把校园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2018年9月28日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